首页>最新资讯>媒体关注

【中青报】“中欧绿色经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各界呼吁加强双边绿色合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发布时间:2021-07-13
分享        

“中欧绿色经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7月8日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与会中欧政要、商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呼吁加强双边绿色合作,推动中欧关系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709162424_副本7.png

7月8日,“中欧绿色经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欧洲理事会前主席范龙佩、卢森堡财政大臣格拉梅纳、中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驻欧盟使团临时代办王红坚等中欧嘉宾与会。(欧盟中国商会供图)

欧洲理事会前主席范龙佩在论坛发言中指出,气候变化形势和能源政策正深刻改变人类的经济和生活方式,新冠肺炎疫情则加剧了国家内部和国家间的不平等。欧洲应加大与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包括推动中欧等各方共同发起的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IPSF)在全球绿色金融中发挥核心作用。范龙佩期待中欧投资协定审批进程尽快解除“冻结”状态。他强调,这是中欧关系转圜的关键因素之一,也是增进中欧战略互信的重要步骤。他说:“对于拥有27个成员国和24种官方语言的欧盟来说,求同存异是国家间和谐共处的基础和宝贵经验。从全球视角来看,不同国家或集团在一些领域可以是竞争者或对手,但并不意味着要成为敌人。”

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梅纳也认为,中欧可通过多边平台,在金融监管和标准制定上加强合作,密切私营和公共伙伴关系,拉动绿色投资,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7091624248.png

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代表与会各方发布《绿色行动倡议》,呼吁更多中欧企业加强交流合作,助力中欧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欧盟中国商会供图)

中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希望中欧进一步拓展在气候政策研究、碳市场、低碳技术、气候投融资等领域的对话和合作,把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打造成中欧合作的重要支柱,带动双边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推动全球经济绿色低碳转型,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驻欧盟使团临时代办王红坚指出,中欧着力打造绿色伙伴关系、探索绿色经济合作新模式、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全球绿色治理体系,将为全球不同发展阶段国家探索互利共赢的绿色合作范式带来启示,为人类应对各类全球性绿色发展挑战带来更多信心和希望。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欧洲投资银行副行长里卡多·费利克斯、卢森堡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朱莉•贝克、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都在论坛活动中发言。参与论坛的中欧企业界代表联合发布《绿色行动倡议》,支持中欧在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

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银行、欧盟中国商会和卢森堡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来自中欧政府、企业、智库和媒体界的近千人通过视频方式与会。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呼吁更多中欧企业加入《绿色行动倡议》,助力中欧绿色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