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携手绿色经济 实现合作共赢——记“中欧绿色经济合作发展高层论坛”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3
分享        

由中国银行、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和欧盟中国商会联袂主办的“中欧绿色经济合作发展高层论坛”8日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论坛聚焦中欧“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中欧绿色金融合作和企业绿色社会责任,呼吁和支持中欧开展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对话与协调。来自中国和欧盟政界、工商界、学界的千余人展开了坦率、细致、深入的讨论。与会代表呼吁加强双边绿色合作,推动中欧关系发展。

绿色转型已成为全球的发展共识,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提出碳中和目标,彰显出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绿色经济正成为全球发展的增长动能。正如与会中欧企业代表联合发布的《绿色行动倡议》所说,中欧企业界支持中国“双碳”目标和欧盟减排碳中和目标,中欧积极践行碳中和目标并展开合作将有益于全世界。加强对华合作是欧洲各界的愿望。欧洲理事会前主席范龙佩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国家内部和国家间的不平等。欧洲应加大和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合作,中欧共同发起的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可在全球绿色金融应对中发挥核心作用,为全球可持续金融监管提供多边工具。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梅尼亚说,新冠肺炎疫情催化绿色和数字转型,推动可持续金融发展。中欧可通过多边国际平台,在监管和标准制定上加强合作,撬动私营和公共伙伴关系,拉动绿色投资,以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问题。

绿色经济是中欧各自发展战略的重要议程。欧盟作为绿色发展的重要倡导者,在推动绿色发展经济政策主流化上走在世界前列。中国是绿色理念的坚定践行者。中国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并已向世界作出了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宣示。中国在“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确立了“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明确目标,其核心就是通过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和碳达峰来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和美丽中国建设。要在碳达峰、碳中和两大主题下全面推动经济结构的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而言,以如此雄心和力度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发展理念、模式和实践的深刻革新,无疑将是人类发展史上具有深邃历史意义的重要历程。

实现更好的绿色发展合作需要各方开放交流,互尊互鉴。中欧早在2005年就建立了气候变化双边伙伴关系。2020年9月,双方领导人宣布建立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绿色合作成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亮点新引擎。面对疫情蔓延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的长期严峻挑战,中欧双方应共担责任,立足国情,深入思考如何做好做实绿色合作这篇大文章。

今年下半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将在昆明和格拉斯哥召开,对全球气变合作和绿色发展意义重大。中欧要以历史责任为推动全球绿色发展治理贡献力量。绿色发展永远是进行时,没有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和标准可循。发展中国家既要履行国际义务,也要立足自身国情,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统筹好生态和发展的自主权利。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欧盟是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双方着力打造绿色伙伴关系、探索绿色经济合作新模式、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全球绿色治理体系,将为全球不同发展阶段国家探索互利共赢的绿色合作范式带来启示,也将为人类应对各类全球性绿色发展挑战带来更多信心和希望。

独行快,众行远。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欧双方决策层、企业、金融机构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欧绿色经济合作必将迈上新台阶,成为后疫情时代全球绿色复苏的引领者。

(光明日报全媒体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