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媒体关注

【人民网】“中欧绿色经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发布时间:2021-07-13
分享        

当地时间7月8日,“中欧绿色经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以视频会议的方式成功举行。论坛聚焦中欧“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中欧绿色金融合作和企业绿色社会责任等议题,期间中欧双方政要、商业领袖和专家学者纷纷呼吁加强双边在绿色经济、金融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中欧关系发展。

MAIN202107091458000300134810029_副本.jpg

“中欧绿色经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视频会议成功举行。记者 郑彬摄

欧洲理事会前主席范龙佩在发言中表示,当前气候变化局势更趋严峻,气候变化和能源政策正深刻改变经济和生活方式,而新冠肺炎疫情则加剧了国家内部和国家间不平等。欧洲应加大和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合作力度,中欧等共同发起的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IPSF)可在全球绿色金融应对中发挥核心作用,为全球可持续金融监管提供多边合作工具。与差异共处是和谐、团结与和平的基础,也是拥有27国和24种官方语言的欧盟的经验。

MAIN202107091506000497243749417_副本.jpg

中欧各界呼吁加大绿色合作。记者 郑彬摄

中国驻欧盟使团临时代办王红坚表示,中国与欧盟早在2005年就建立了气候伙伴关系。去年9月,双方领导人宣布建立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绿色合作成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亮点、新引擎。面对疫情蔓延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的长期严峻挑战,中欧双方应共担责任,立足国情,深入思考如何做好、做实绿色合作这篇大文章。中欧着力打造绿色伙伴关系、探索绿色经济合作新模式、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全球绿色治理体系,将为全球不同发展阶段国家探索互利共赢的绿色合作范式带来启示,为人类应对各类全球性绿色发展挑战带来更多信心和希望。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认为,中欧绿色经济合作可通过金融强化融资支持,聚焦绿色低碳关键领域和重点产业,加速碳金融创新步伐,推动中欧碳市场互联互通;双方可携手引领绿色金融规则,助力全球绿色治理。未来,中国银行将继续发挥国际化优势,践行碳中和战略目标,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和高水平金融开放全力支持中欧绿色经济合作。

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美亚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推动可持续金融发展。中欧可通过多边国际平台,在监管和标准制定上加强合作,撬动私营和公共伙伴关系,拉动绿色投资,以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问题。

中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希望中欧进一步拓展在气候政策研究、碳市场、低碳技术、气候投融资等领域的对话和合作,把气候变化打造成中欧合作重要支柱,带动双边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推动全球经济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

在论坛的最后,在各方的高度期待下,由欧盟中国商会会长、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行长徐海峰代表企业界发布了《绿色行动倡议》。徐海峰会长表示,面临疫情后经济复苏不确定和其他挑战,中欧应进一步发挥双方在绿色经济方面的合作潜力,拓宽合作领域,推动中欧战略伙伴关系在“后疫情时代”迈向更高水平。企业界支持双方实现绿色目标,并欢迎更多中欧企业加入《绿色行动倡议》,助力中欧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此次高峰论坛由中国银行、欧盟中国商会和卢森堡证券交易所联合举办,是一系列绿色金融活动的首站。此次论坛吸引了来自中欧政府、企业、智库和媒体等近1000人在线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