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会活动

“中欧绿色经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09162424.png

2021年7月8日,“中欧绿色经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以视频会议方式成功举行,中欧政要、商业领袖和专家学者会上呼吁加强双边绿色合作,推动中欧关系发展。与会各方联合发布《绿色行动倡议》表示,中欧企业界支持中国“双碳”目标和欧盟减排碳中和目标,中欧积极践行碳中和目标并展开合作将有益于全世界

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银行、欧盟中国商会和卢森堡证券交易所联合举办。论坛聚焦中欧“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中欧绿色金融合作和企业绿色社会责任,呼吁和支持中欧促进展开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对话与协调。

活动分主旨演讲、高层次专家演讲、高级专题研讨和发布《绿色行动倡议》四部分。欧洲理事会前主席范龙佩、中国银行行长刘金、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梅尼亚(PierreGRAMEGNA)、中国驻欧盟使团临时代办王红坚、欧洲投资银行(EIB)副行长里卡多·莫里尼奥·费利克斯(RicardoMOURINHO Félix)和中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先后主旨发言;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代表本次峰会论坛发布《绿色行动倡议》;活动由FIPRAInternational主席Robert Madelin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7091624241.png

微信图片_202107091624242.png

欧洲理事会前主席范龙佩说,气候变化局势更趋严峻,气变和能源政策正深刻改变经济和生活方式,而新冠肺炎疫情则加剧了国家内部和国家间不平等。欧洲应加大和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合作,中欧等共同发起的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IPSF)可在全球绿色金融应对中发挥核心作用,为全球可持续金融监管提供多边工具。

范龙佩说,中欧投资协定迟早将解除“冻结”状态,这是中欧关系重启关键因素之一,而中欧互信也应当被重启。与差异共处是和谐、团结与和平的基础,也是拥有27国和24种官方语言欧盟的经验。全球视角看,人们可以是竞争者和对手,但并不意味是彼此的敌人。

微信图片_202107091624243.png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说,中欧绿色经济合作可通过金融强化融资支持,聚焦绿色低碳关键领域和重点产业,加速碳金融创新步伐,推动中欧碳市场互联互通;双方可携手引领绿色金融规则,助力全球绿色治理。未来,中国银行将继续发挥国际化优势,践行碳中和战略目标,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和高水平金融开放全力支持中欧绿色经济合作。

微信图片_202107091624244.png

中国驻欧盟使团临时代办王红坚表示,中欧着力打造绿色伙伴、探索绿色经济合作新模式、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全球绿色治理体系,将为全球不同发展阶段国家探索互利共赢的绿色合作范式带来启示,为人类应对各类全球性绿色发展挑战带来更多信心和希望。

微信图片_202107091624245.png

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梅纳(PierreGRAMEGNA)说,新冠肺炎疫情催化绿色和数字转型,推动可持续金融发展。中欧可通过多边国际平台,在监管和标准制定上加强合作,撬动私营和公共伙伴关系,拉动绿色投资,以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7091624246.png

中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说,希望中欧进一步拓展在气候政策研究、碳市场、低碳技术、气候投融资等领域的对话和合作,把气候变化打造成中欧合作重要支柱,带动双边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推动全球经济绿色低碳转型,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7091624247.png

欧洲投资银行(EIB)副行长里卡多·莫里尼奥·费利克斯(RicardoMOURINHO Félix)说,欧洲投资银行于2007年发行世界首笔绿色债券,近年加大与中国合作。预计年内完成的《中欧绿色金融共同分类目录》有助于在改进绿色金融定义和标准方面国际合作提供基础,促进跨境绿色资本流动。

企业界联合发布《绿色行动倡议》

微信图片_202107091624248.png

此次高峰论坛由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代表企业界发布《绿色行动倡议》。倡议说,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成立并启动中欧绿色经济合作发展高峰论坛的绿色行动倡议。中国设立了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目标,欧盟设立了2030减排至少55%和2050碳中和目标,这些承诺具有重要意义。企业界认为,绿色发展不仅是共同目标,也是中欧各行业共同社会责任,企业界将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

倡议说,此次高峰论坛支持中欧在绿色发展和可持续性上加强交流对话,与会各方将探索中欧绿色发展中的共同机遇。

徐海峰会长说,气候变化是中欧合作重要领域。中国和欧盟承诺实现碳中和,凸显绿色发展意义日益显著,企业界支持双方实现绿色目标;欢迎更多中欧企业加入《绿色行动倡议》,助力中欧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7091624249.png

中欧各界呼吁加大绿色合作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卢森堡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朱莉•贝克(Julie BECKER)及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董志勇在高层次专家演讲中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70916242410.png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安妮卡·赫德伯格(Annika HEDBERG)、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罗雨泽、ING银行总行全球可持续金融部负责人莱昂尼·施瑞夫(Leonie SCHREVE)、EDP(葡萄牙电力)执行董事维拉·平托(Vera Pinto)、三峡(欧洲)副总裁埃雷罗·鲁伊斯·伊纳奇奥(Herrero Ruiz IGNACIO)、比亚迪(欧洲)总经理何一鹏和德国垃圾焚烧发电企业EEW首席执行官伯纳德·肯珀(Bernard M KEMPER)参加了高级专题研讨,就促进中欧绿色经济合作和企业绿色社会责任等议题交流讨论。

微信图片_2021070916242411.png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说,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下的工作小组正致力于在中欧分类标志基础上,建立共同基础分类标准,一旦准备就绪,中国和欧洲发行人可用其发行绿色债券。中欧是两个最大绿色金融市场,双方都高度致力实施碳中和承诺,在低碳投资和绿色金融领域未来有许多合作机会。

微信图片_2021070916242412.png

卢森堡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朱莉•贝克(Julie BECKER)通过视频致辞说,卢森堡证券交易所致力连接中国金融市场和国际投资者。随绿色转型加速日益紧迫,中欧资本市场需联手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欢迎欧中在这方面加大协调。

微信图片_2021070916242413.png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董志勇说,欧盟国家具先进丰富碳减排经验,对提升中国实现“双碳”目标速度至关重要。中欧应将加强合作,坚持和促进多边主义合作,共同努力应对气候危机,促进全球气候治理。

来自中欧政府、企业、智库和媒体等900余人上线参加此次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