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讯总览>投资中国

外国专家:全球复苏得益于中国经济反弹 欧洲应与中国深化合作

作者:马雷克·赫鲁贝茨|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分享        

目前,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全球经济复苏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经济强劲反弹,而中国的全球合作又将基于经济复苏前景。

由于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去年中国在较短时间里基本控制疫情,并几乎恢复正常经济活动。中国还向其他国家提供包括疫苗在内的医疗用品,帮助它们控制疫情。这一举措在中国的双边关系与“一带一路”倡议中均得到体现。

去年,东盟十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顶住美国压力,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这是去年中国最重大的两项成就之一。RCEP的签署标志着全球最大自贸区的诞生,其成员国GDP和总人口均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各签署国同意降低关税,在贸易、电子商务等合作领域建立新规则,这对该地区的经济而言是个好兆头。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去年底如期完成,这是中欧合作的一个里程碑。它表明,中欧致力于扩大合作,在共同利益问题上防止美国干涉。欧盟应当考虑批准该协定,因为它对双方都有好处。

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后,欧盟表示愿意推动多边主义,并在今年2月发布了“以多边合作促进全球复苏”计划。欧盟领导人支持促进多边合作的全球秩序。他们利用美国政府更迭的机会,发起了重振多边合作的全球倡议,而这总体而言正是中国去年所呼吁的。

新冠疫情之下,所有经济体都有了新的优先事项,健康和社会需求正是欧盟议程里的头等大事。今年2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等国际政要发表署名文章称:“健康是第一要务。新冠疫情危机是对全球几代人团结一致的最大考验……在任何地方,新冠疫情都是对人民和经济的威胁。”

如果欧盟与其他经济体将人民生命与健康放在首位,那么它们将很容易就健康问题达成共识。古特雷斯等人的署名文章里还指出,与其让文明与价值观相互对立,不如建设更具包容性的多边主义。事实上,这正是中国多年来一直倡导的。

战略主权在中国、欧盟等主要经济体倡导的多边主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助于化弊为例。中国、欧盟各国以及其他国家逐渐学会了如何利用战略主权发挥政治和安全领域优势,以及如何在数字时代扩大其他领域的合作。比如,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在促进多边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国与欧洲深化合作的可能性很大。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之下,中欧可以在双边和多边层面寻求经济、政治、技术以及环境领域的合作共赢。

(作者系捷克科学院全球研究中心主任、欧洲科学与艺术院成员马雷克·赫鲁贝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