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周•知》|下周欧美峰会将“直言不讳”谈中国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1-06-12
分享        

编者按

树欲静而风不止;欧美跨大西洋同盟近日迎来“高光”同时,也把话题聚焦在中国。媒体报道,拜登下周的布鲁塞尔之旅中,无论在北约还是欧美峰会,中国都将成“高频”议题。欧美料将进一步协同在关键供应链、高新技术和贸易等方面对华立场,促进其所推行的民主价值观。双方或于15日宣布成立跨大西洋“贸易和技术理事会”,以应对中国经济和科技实力崛起。欧盟中国商会本期《周·知》梳理即将举行的欧美峰会中备受关注的涉华议题,供广大会员和读者参考。感谢阅读,订阅双语版请致信info@ccceu.eu。祝周末愉快!

注:下文不代表欧盟中国商会立场。全文约2500字,阅读时长约6分钟。

近日,比利时布鲁塞尔美国使馆周围街区等已开始美国总统拜登来访的布防准备工作。6月14日至15日,结束在英G7领导人峰会的美国总统拜登,将到访北约与欧盟总部;所涉区域,行人和车辆需凭通行证出入。

据美方公布的行程,6月14日,拜登将在布鲁塞尔参加有30国领导人出席的北约领导人峰会;6月15日,拜登将参加自2014年停摆以来的首次欧美峰会,讨论特朗普时代遗留的钢铝关税,长达十数年的空客-波音补贴争端,及备受关注的技术政策包括5G、新兴科技、标准设计和技术规则等。

81f03bce155ece73ec2893fa8fe64c5_副本.png

图自网络。

这两天议程共同点是关注中国。北约方面,外媒报道,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本周说,北约峰会公报中将出现比以前“多得多的关于中国的语言"。“‘北约2030’(战略文件草案)中的几乎所有建议都与应对中国崛起有关。”

欧美峰会方面,拜登6月6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我的欧洲之行是为了团结民主国家”的评论文章中说,“在布鲁塞尔期间,我将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欧洲理事会主席,讨论美国和欧洲如何密切协调应对全球挑战。我们将专注于确保市场民主国家,而不是中国或其他,书写21世纪的贸易和技术规则。”

拜登6月欧洲之行是其上任后首次出访,而欧美峰会的重启也标志跨大西洋同盟在拜登时代的“重置”。外媒报道,欧美峰会后,双方将发布公报,将宣布成立由欧方提议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技术理事会。

综合媒体报道,欧美峰会公报草案长达7页,将涉及双边和国际事务,宣称“欧盟和美国是民主的支柱”,在中国事务上“直言不讳”,其主要内容或包括:

解决美欧贸易争端

路透社报道,公报提到,欧美双方将致力于7月11日前解决空客-波音补贴争端,今年12月1日前解决钢铁和铝产品的关税争端。

欧美贸易和技术理事会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or TTC

《政治家》报道,拜登和欧盟领导人预计将宣布新成立欧美贸易和技术理事会,该理事会将围绕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竞争力、数据治理和技术平台设立欧盟-美国小组,树立跨大西洋标准。

欧盟官员说,美国方面主要推动围绕国际贸易和技术标准的跨大西洋合作应对中国,共同解决在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中出现的关键供应链问题。目前,欧美都宣布了促使半导体产业回流的刺激政策。

公报草案说,“我们承诺在重新平衡全球半导体供应链方面建立欧美伙伴关系,加强双方供应安全,加强设计和生产最强大、资源效率最高半导体的能力。”

欧美关于中国的高层对话会

此前,欧美举行了副部长级的关于中国的首次高层对话会(EU-US dialogue on China)。关于该对话会,公报或提到,双方“打算在我们各自类似的对华多面路径框架内,就系列问题密切磋商合作,包括合作、竞争和系统性竞争要素。”

基础设施

为应对中国倡议提出的“一带一路”,欧美峰会公报草案提到,"我们欢迎七国集团围绕建设更美好的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 , or B3W)进行讨论,并赞同其指导原则,这是一个积极的、以价值观为导向、高标准、透明和可持续的基础设施伙伴关系,其重点是在气候、健康和卫生安全、数字技术和性别平等领域促进市场主导的投资……债务减免、国内改革和可持续投资结合将最好地实现这一目标。"

印太战略

公报草案或提到:“我们将与伙伴一起为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而努力,它具有包容性,以法治和民主价值观为基础,并将有助于该地区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台湾地区

《政治家》报道,预计欧美将在公报中“史无前例”地提到中国台湾地区,也预示欧盟在该事务上“迈出很大一步”。公报预计提到,“我们强调台湾海峡两岸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

人权等敏感问题

媒体报道,预计欧美峰会公报还将提及涉港、涉疆、涉藏等敏感问题,提及中国东海、南海局势、“经济胁迫”、不实信息和区域安全等各方面领域。

新冠疫情溯源和疫苗

路透社报道,预计欧美领导人将呼吁新冠溯源调查。公报或提到,“我们呼吁透明、以证据为基础、由专家领导的关于新冠溯源的第二阶段研究取得进展、不受干扰。”

欧盟外交官员认为,欧盟在新冠溯源上的表态是“象征性的”。欧盟“不会发起自己的调查”,“我们不会试图通过成员国机构做溯源调查,美国仍然可以和欧盟成员国服务作沟通,但我们不参与。”

作为对欧盟的“让步”,该公报草案没有提及拜登关于豁免疫苗专利的建议。相反,将承诺减少美国出口限制并促进技术自愿转让。预计双方将重申对世界卫生组织COVAX计划的支持,承诺 "鼓励更多捐助者在2021年底前在全球提供20亿疫苗剂量"。

气候变化

公报或提及欧方关心的对华合作领域,草案提到"我们打算就我们与中国在气候变化和武器不扩散等问题上的建设性接触及某些区域问题进行协调。”

峰会前欧方反应

“欧盟动态”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欧美峰会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方修补跨大西洋关系,使其回到很强劲合作关系上。欧方面对更加“强硬”的中国,不会在价值观、自由和人权等方面“纸上谈兵”。

另一方面,米歇尔也“捍卫”了欧中全面投资协定谈判。他说,“我们想重新平衡对华经济关系”,“我知道欧洲对协定有民主讨论,但我个人相信现在放在桌面上的东西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很大的一步。”

欧委会执行副主席兼贸易委员东布罗夫斯基斯9日则对欧洲议会议员表示,欧方希望欧美峰会在飞机补贴纠纷和钢铝关税上取得关键进展。对钢铝关税,欧方向美国发出公平、平衡解决该问题的明确信号。

《金融时报》刊文认为,欧盟对中国持更怀疑态度,但一些成员国领导人担忧美国对华冷战式言辞。

中方近期相关表态

6月9日,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在欧洲学院发表线上演讲时说,欧盟2019年给中国戴上了合作伙伴、竞争者和制度性对手这三顶帽子。此后,中欧间的差异被不断放大,中国头顶上制度性对手的帽子也越戴越高。

张明大使说,“我不赞成中欧是对手,在中国文化中,对手是要有输赢的,这不符合中国哲学中的‘和而不同’,我们希望的是双赢。中方不排斥竞争,但我们希望的是真正公平公正的竞争。中欧合作机遇远大于挑战,即便受疫情影响,中欧贸易和投资都在持续增长。中欧只要做到相互尊重,互利合作,就完全可以超越国家间的制度差异,并将这种差异转化为双方互相成就的优势,携手办成有意义的大事。”

6月8日,关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近日表示中俄对当前国际秩序构成挑战,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北约作为全球最大的军事联盟,应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以客观、积极、开放的态度看待中国发展,多做有利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事。


参考资料:外交部、中国驻欧盟使团、路透社、政治家、金融时报、欧盟动态、北约官网等。

注:由于时间水平有限,错误疏漏在所难免,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