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欧盟中国商会数字经济工作组线上讨论欧盟政策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1-05-27
分享        

2021年5月26日,欧盟中国商会数字经济工作组召开线上会议,就欧盟近期数字领域政策及其对中国在欧企业影响等开展专题讨论并提出应对策略。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出席并讲话,会议由数字经济工作组组长孔瑜主持。

参会嘉宾还有联投欧洲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敏容、海康威视欧洲分公司总经理杨波、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医学事业部公共事务总监魏国志、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监张洪蛟、中国移动国际法国子公司总经理助理邓雨瑶和欧盟中国商会秘书长郭昕等。

 图片3_副本.png

欧盟中国商会数字经济工作组组长孔瑜主持会议。| 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孔瑜向会议通报了近期欧盟数字领域有关政策,如新工业战略升级、数字十年计划、《数字服务法案》、《数字市场法》和人工智能法案等,分析中国在欧企业遇到的包括网络安全和敏感人权等方面贸易壁垒和障碍。他呼吁中欧加大在网络安全全球治理上的政策协调,企业界加强与各方的沟通对话,及时表达有关意见诉求。

与会嘉宾认为虽然欧盟数字化转型为中国企业带来发展机遇,但欧洲市场中存在网络安全、数据存储、GDPR隐私保护、人工智能伦理要求和生物信息采集等多方面限制。数字经济工作组成员将密切关注欧盟有关政策进展,适时调整发展战略,加大与各方对话,维护自身利益。

 图片2_副本.png

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在会议上发言。|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徐海峰会长在发言中说,数字经济工作组于2020年9月成立,是欧盟中国商会成立的首个工作组,凸显商会推动中欧数字经济转型合作和维护中国企业在该领域权益的重视。在与欧盟机构交流中,商会及时传递中国在欧企业在数字政策上的重大关切,引起多方重视。未来,商会还将加大与欧盟机构、智库、同业及其他利益攸关方的沟通交流与合作,清晰传递数字经济工作组有关立场和诉求。

徐会长说,欧盟中国商会对数字经济工作组提出三点期盼:一是希望工作组密切关注欧盟政策有关动态进展,做好分析研判,使我方应对更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行性;二是加快形成有关成果,打造品牌力、影响力和传播力;三是在欧盟有关立法进程中,加大反馈、沟通与交流,发出中国企业声音。

2020年10月,欧盟中国商会数字经济工作组召开首次会议,讨论中方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并就欧洲议会部分议员以5G安全为由提交联名信等议题商讨对策。商会随后迅速致信欧盟机构和成员国,表达在欧中企关切。欧委会高度重视并给予了书面回应。

 图片1_副本.png

欧盟中国商会数字经济工作组召开在线会议。|图自欧盟中国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