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媒体关注

【澎湃新闻】中欧经济与战略关系论坛开幕,专家:中欧应相互尊重行稳致远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1-04-28
分享        

94_副本.jpg

论坛开幕式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程婷 摄

4月23日下午,“回顾与展望:中欧经济与战略关系论坛”在北京大学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大使张明表示,当前形势下,中欧尤其应当从战略高度把握中欧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和主基调,相互尊重,排除干扰,确保其行稳致远。
开幕式上,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指出,中欧领导人之间的多轮互动为中欧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的成功举办及峰会的重要成果为维护中欧关系发展注入了正能量。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这将为中欧关系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北大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董志勇说,北大一直致力于搭建中欧双方增强互信、深化合作的桥梁,努力在中欧合作中发挥自身的独特作用。面对国际形势的变化,北大将继续积极同欧盟各国的高校与机构开展合作,推动中欧人文教育交流。
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表示,欧盟中国商会将大力支持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发展,密切跟踪研判欧盟在贸易、投资、绿色和数字等领域政策动向,继续为中国企业利益发声,保障中国在欧企业合法权益,为他们争取更公平、稳定和非歧视性的欧盟营商环境,推动中国企业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发挥“主力军”作用,切实促进中欧投资和经贸合作全面深化发展。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就中欧关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认为,中欧关系至关重要,当前形势下,中欧关系在经贸、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方面具有现实共同利益。在地缘政治上,中欧互不构成威胁。但与此同时,欧盟的“中国观”也发生了变化,政策上除合作性外,增加了对抗性。因此,中欧关系有待探索出务实理性平衡的新关系模式,加强交流与合作。他期待在本次论坛上,各界代表充分交流,碰撞出新的成果。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开幕式现场获悉,2020年北大与中国银行、欧盟中国商会合作,联合成立了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该中心旨在为中国走向欧洲、走向世界提供强有力的智库支持和人才支撑,本届论坛即由该中心举办。
4月24日,相关专家学者、政府机构领导、企业代表等,还将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等环节聚焦中欧经济合作与战略关系,对一系列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