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会活动

中欧经济与战略关系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来源: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融媒体中心
分享        

4月23日下午,由北京大学-中国银行“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举办的“回顾与展望:中欧经济与战略关系论坛”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线上同步开幕。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出席开幕式。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处公使夏翔,教育文化处公使衔参赞车伟民,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董志勇,中国银行全球化办公室主任李久仲,中国银行行政事业机构部总经理蔡兴华,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等参加活动。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主持本次论坛开幕式。

 图片15959.png

图片12882_副本.jpg

开幕式现场

张明大使强调,当前形势下,中欧尤当从战略高度把握中欧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和主基调,相互尊重,排除干扰,确保其行稳致远。双方政治体制的差异不应成为合作障碍,更不应演变成地缘政治层面的对立。他指出,北京大学、中国银行和欧盟中国商会联手创办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是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深化合作的大胆创新。今天这场活动的成功举办,更让我们对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也满怀期待。

图片138_副本.png

张明致辞

霍玉珍指出,当前新形势下要从战略高度牢牢把握中欧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和主基调,中欧之间“对话与合作才是正道,才能实现互利共赢”。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务实均衡、开放包容、创新进取,为促进中欧关系发展和欧洲内部均衡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愿与学界、工商界加强交流、群策群力,共同为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活力。

图片199_副本.png

霍玉珍致辞

刘连舸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指出,各国应该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和欧盟同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双方合作具有强劲韧性、旺盛活力和光明前景,对全球多边合作发展意义重大。中国银行作为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将全力支持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建设,支持中心成为有相当决策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研究机构。此次论坛上提出的有价值、有深度的政策建议和理论思考,将为中欧关系稳健发展贡献智慧。

图片177_副本.png

刘连舸致辞

董志勇表示,北京大学一直致力于搭建中欧双方增强互信、深化合作的桥梁,积极同欧盟各国的高校与机构开展合作,推动中欧人文教育交流,努力在中欧合作中发挥自身的独特作用。董志勇指出,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将为中国走向欧洲、走向世界提供强有力的智库支持和人才支撑,成为中欧关系发展史上的一张靓丽名片。本届论坛将为聚焦中欧经济研究、关心中欧战略关系发展的人们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图片155_副本.png

董志勇致辞

徐海峰认为,欧洲是中国企业重要海外市场和全球化布局关键区域,中国企业发展为欧盟劳动力市场创造机会,助力经济复苏。欧盟中国商会致力于维护中国在欧企业合法权益,切实促进中欧投资和经贸合作全面深化发展。商会将大力支持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发展,为中国企业深耕欧洲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图片133_副本.png

徐海峰致辞

冯仲平就“中欧关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提出,中欧关系至关重要。当前形势下,中欧双方在经贸、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等方面有着现实的共同利益;在地缘政治上,中欧互不构成威胁;欧盟国家也致力于推动中欧合作发展。但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的发展,以及在外部因素的影响下,欧盟的“中国观”发生了变化,新的对华政策增加了竞争性和对抗性,这为中欧关系的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因此,中欧关系有待加强交流与合作,探索务实理性平衡的新关系模式。图片122_副本.png

冯仲平作主旨演讲

4月24日上午,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东旭报告厅举行。董志勇、陈卫东、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江丹出席论坛。近百位相关专家学者、政府机构领导、企业代表等,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等环节,围绕中欧经济合作与战略关系进行探讨。

摄影:李香花、刘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