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周·知》| 美国“让步”数字税;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要来了?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1-04-10
分享        

编者按:大西洋彼岸,美国2.3万亿美元庞大基建计划正引发一场“飓风”,或波及全球100多个经济体及跨国企业……美国融资方案主要是给企业加税和提高美国公司海外利润最低税率。周一,美国财长耶伦呼吁把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为21%,高于OECD正在商谈的约12.5%;媒体最新消息说拜登政府还打算在“数字税”上让步——这两大消息有望给G20集团和经合组织多年来艰难谈判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项目带来利好,对国际税务规则带来重大调整;周三,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同意致力于今年年中前就全球税收议程达成“基于共识”的解决方案。全球统一的最低企业税率真的要来了?本周欧盟中国商会《周·知》密切跟踪相关进展,以供参考。感谢阅读,订阅双语版请致信info@ccceu.eu。祝周末愉快!

本文约3500字,阅读时长约8分钟。

“中国在数字基建、研发方面投资会拖拖拉拉的吗?我向你保证,他们可没在等。——拜登”

4月7日,美国总统拜登发表白宫演讲,继续推动美政府上周宣布的高达2.2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一揽子计划,希望未来8年投巨资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振兴制造业、研发创新、劳动技能培训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白宫称该计划是“二战以来就业上的最大单笔投资”,也是和中国竞争关键所在。

微信图片_20210412164526_副本.jpg

美国总统拜登发表白宫演讲提到与中国竞争。| 截图自彭博社推特。

美国基建计划雄心勃勃,但钱从何处来?为解决融资问题,拜登政府上周还配套公布了“美国制造税收计划”项目清单,计划15年内筹集约2.5万亿美元[i],最重要内容有两项,一是将企业所得税率从21%上调至28%;二是将美国公司海外利润最低税率,即“全球无形低税收入”(GILTI)从当前10.5%提高至21%。

这是对上届特朗普政府减税计划的“逆行动”,尤其后者还涉及对美国跨境税收制度的重大调整。担忧跨国企业转向“低税国家”,美国GILTI改革还需国际合作加持。

因此,4月5日,美国财长、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发表讲话时抛出重磅消息:美国正与二十国集团(G20)经济体合作,希望就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达成一致,“结束长达30年的企业税逐底竞争”。

耶伦讲话发表于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前夕。两天后,意大利举行了担任今年G20轮值主席国以来首次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国际税务进程方面,G20官网发布声明说,财长和央行行长们致力于“在2021年年中前达成一项全球性、基于共识的解决方案”。[ii]

微信图片_202104121645261_副本.jpg

意大利举行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在线会议。| 图自G20推特。

美国要推全球最低企业税率为何寻求G20合作?对全球企业有何影响?这一事件另一“主角”是G20委托经合组织商谈多年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 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项目。

先谈谈背景,现行所得税国际规则在一战后于1923年建立,已运行近百年,其所得来源国与居民国税收权益分配原则是限制来源国征税权,促进跨境投资。该规则运行结果是跨国企业受趋利引导,将利润转移到低税地和避税地。[iii] 据测算,2017年跨国公司在母国之外赚取的利润中有40%被转移到了“避税天堂”, 意味着2000多亿美元税收付诸东流。[iv]

为共同打击跨国避税和企业“灰色利润”,2012年,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同意通过国际合作应对BEPS问题,并委托经合组织开展研究;在二十国首脑背书下,经合组织迅速跟进,于2013年发布了“BEPS行动计划”,包括数字经济、协调各国企业所得税税制等5大类共15项行动。BEPS行动计划分类表:

微信图片_202104121645262_副本.jpg

截图自国家税务总局官网。

经过两年多紧锣密鼓工作,经合组织于2015年10月发布了BEPS最终报告,值得说明的是,在此项国际税改中,中国一直以经合组织合作伙伴身份参与,2013年-2015年提交立场声明和建议1000多条,很多意见被采纳并体现在最终成果中。[v]

以2015年BEPS最终报告为转折,国际税收领域进入将BEPS项目成果落地“后BEPS时代”。经合组织2016年发展了 “BEPS 包容性框架”,截至2020年5月,包括中国、美国、欧洲国家在内全球近140个国家或管辖区加入,共同协调国际税务改革。[vi]

2017年6月,经合组织出台《实施税收协定相关措施以防止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多边公约》( 以下简称《多边公约》) 开启税收协定历史新篇章,使参与管辖区可通过“一次商定、一次签署、一次批准”实现对上千个既有双边协定的批量性修订。[vii]

中国于2017年6月与全球66个税收管辖区共同签订了《多边公约》。据经合组织今年3月数据,目前《多边公约》覆盖包括中国内地、香港、欧盟国家等在内的95个管辖区。3月30日,希腊和匈牙利交存公约批准书,使目前批准、接受或通过公约的管辖区达65个[viii]。

值得指出的是,美国尚未签订《多边公约》。2017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宣布“退群”巴黎气变协定后还不到一周,美国政府还缺席了《多边公约》签署[ix],认为公约“不公平”地针对美国公司。[x]

另一背景是,2017年底,美国通过“30年以来最大的”税改法案,将累进税率、最高档税率为35%的联邦企业所得税统一为21%的固定税率[xi];此外还引入参股豁免税制,刺激美国跨国集团将更多海外利润汇回国内;颁布美国企业海外最低税率:全球无形资产低税所得(GILTI)的税率为10.5%,仅为国内企业税率的一半等。

从特朗普政府的“减税”及“不合群”到拜登政府的“加税”及呼吁国际合作,美国税收政策短短四年出现“旋转门”,令人唏嘘。另一方面,出于美国企业体量及重要性,拜登政府的“转向”激发出巨大国际舆论波澜。[xii] 在G20/经合组织“BEPS项目”到达关键的“十字路口”之机,给全球国际税务改革带来新气息。

专家指出,“BEPS项目”谈判并不十分顺利,现在解决方案主要涉及两大“支柱”。简单来说,第一支柱是制定跨境“数字税”规则,比如使谷歌、亚马逊和苹果等数字和科技巨头在产生盈利的地方纳税,即使这些公司在当地没有实体办公场所;第二支柱是制定全球企业最低税率,避免各国政府为吸引大型跨国公司相互竞争,不断压低税收。[xiii]

《华尔街见闻》文章指出,美国在“数字税”上是不情愿的,因为这意味着其他国家也可从美国互联网巨头海外利润中分得一杯羹。

由于迟迟无法达成在“数字税”上达成一致,欧盟国家已“磨刀霍霍”,截至2020年6月,欧盟共有14个成员国开始实施或表示支持和考虑征收数字服务税[xiv],美国则威胁要反制;此外,欧委会近年时常拿谷歌、苹果、脸书等美国互联网巨头“开刀”,开出在反补贴和反垄断领域天价罚单,使数字科技领域屡屡成欧美“摩擦”焦点之一。

媒体报道,欧委会发言人周二表示“有条件”支持耶伦的呼吁,即在设定全球企业最低税率同时,也要征收“数字税”;德国、法国、英国方面近日也表示支持征收两项税收。

最新消息是,4月8日,英国《金融时报》独家报道说,继耶伦支持“BEPS项目”第二支柱中的设定全球最低企业税后,美国政府打算在第一支柱即“数字税”上也做让步,已把相关建议提交给经合组织。

微信图片_202104121645263_副本.jpg

图自经合组织税收政策和管理中心主任Pascal Saint-Amans推特。

多方对美国倡议欢呼雀跃。经合组织税收政策和管理中心主任Pascal Saint-Amans说,美国倡议“重启”了应对数字化和全球化的全面(税务)解决方案,第一支柱和最低企业税率迎来很好前景。

但是,“硬骨头”其实还没啃完。针对全球最低企业税率,经合组织日前表示,目前各国政府普遍同意最低税率的基本设计,但最棘手的问题是具体税率。[xv]相对美国本周提出的21%,OECD方面正在讨论的全球企业最低税率要低得多,接近爱尔兰12.5%的税率水平。

如经合组织数据所示,欧洲国家中企业税较高的法国(32%)、葡萄牙(30%),较低的有爱尔兰(12.5%)、匈牙利(9%)和瑞士(8.5%)。中国企业税率标准税率是25%,部分行业(如:高新技术企业和部分集成电路生产企业)为15%。[xvi]

微信图片_202104121645264_副本.jpg

图自经合组织。

按“BEPS项目”第二支柱设计,如果各国就全球最低税率达成一致,各国政府仍可以设定本土企业税率,但如果企业在某个国家支付税率较低,本国政府则可将其“补足(top up)”到商定税率水平,从而消除将获利转至避税天堂的优势。

据富达投资公司战略和咨询总监Jeff Goldstein,按“BEPS项目”基本形式,假设A国公司税率为20%,B国公司税率为11%,全球最低税率为15%,X公司总部设在A国,但在B国报告收入。A国将对X公司在B国赚取的利润进行 "补税",补税方式相当于B国11%的税率与全球最低税率15%之间的百分点差额(例如,X公司将额外支付在B国报告的利润的4%的税款)。

专家认为,实施全球企业最低税率有助于改变企业激励机制,因为企业知道转移到避税地的利润将面临增量税收。此外,因为该方法还要各国逐一报告公司活动,将增加公司税收做法的透明度。

欧洲国家中,被认为是“避税港”的爱尔兰可能不大会轻易同意“美国方案”。近年来外国跨国企业为爱尔兰带来数十亿美元投资,促进其经济蓬勃发展。比如去年即使受疫情影响,欧盟绝大多数国家出现大幅经济衰退,但受跨国企业在医疗设备、医药产品和电脑服务出口增长推动,爱尔兰成为去年唯一增长的欧盟经济体。

据路透社,爱尔兰财长多诺霍(Paschal Donohoe)对美国方案持保留态度,认为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将冲击爱尔兰这样的小型经济体。4月8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继耶伦呼吁设定全球企业最低税率,美国政府也在数字税上“让步”,荷兰、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对此表示“欢迎”。

”爱尔兰拒绝评论美国提议,但其财政部表示’正建设性参与这些讨论’。”


注释资料

[i] 路透社:《拜登:企业加税可以谈 但与中国的竞争不能等》https://cn.reuters.com/article/biden-corporate-tax-china-0407-wedn-idCNKBS2BV026

[ii] G20:2nd Finance Ministers and Central Bank Governors Meeting

https://www.g20.org/2nd-finance-ministers-and-central-bank-governors-meeting.html

[iii] 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税务总局公布G20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项目2014年成果

http://www.chinatax.gov.cn/n810219/n810724/c1112384/content.html

[iv] 中青报:“数字税”大潮来袭 中国如何应对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1-01/19/c_1126997630.htm

[v] 同上

[vi] OECD SECRETARY-GENERAL TAX REPORT TO G20 FINANCE MINISTERS AND CENTRAL BANK GOVERNORS

https://www.oecd.org/tax/oecd-secretary-general-tax-report-g20-finance-ministers-july-2020.pdf

[vii] 国际经济法学刊:《从谷歌集团税务风波看后BEPS 时代国际税收政策与环境之变迁》

https://core.ac.uk/download/pdf/343511671.pdf

[viii] Greece and Hungary deposit their instrument of ratification for the Multilateral BEPS Convention

https://www.oecd.org/tax/treaties/greece-and-hungary-deposit-their-instrument-of-ratification-for-the-multilateral-beps-convention.htm

[ix] While Income Tax Legislation Waits, Trump Rejects A Tax Treaty

https://www.citrincooperman.com/infocus/while-income-tax-legislation-waits-trump-rejects-a-tax-treaty

[x] Brazil’s absence from the Multilateral BEPS Convention and the new amending protocol signed between Brazil and Argentina

http://kluwertaxblog.com/2017/09/05/brazils-absence-multilateral-beps-convention-new-amending-protocol-signed-brazil-argentina/

[xi] 海外直通车丨美国税改对中美跨境投资的影响

https://www.kwm.com/zh/cn/knowledge/insights/the-us-tax-reform-s-impacts-on-sino-us-cross-border-investment-20180206

[xii] Why a global minimum tax rate now seems possible

https://www.lexology.com/library/detail.aspx?g=c3e24bba-dd7e-42d6-bf3d-8fd130e86709

[xiii] 欧美加税要来了?数字税与最低企业税率!欧美税率协议越来越近

https://wallstreetcn.com/articles/3626488

[xiv] 中青报:“数字税”大潮来袭 中国如何应对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1-01/19/c_1126997630.htm

[xv] 路透社:热点解析:何为全球最低企业税率 对企业和各国有何影响?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insight-corporate-tax-impact-0407-wedn-idCNKBS2BU0KP

[xvi] 普华永道:中国的主要税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