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会活动

欧盟中国商会召开2021年全体会员大会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分享        

2021年3月30日 ,欧盟中国商会在布鲁塞尔以视频方式顺利召开2021年全体会员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大会全票通过了关于提请徐海峰先生担任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及董事的报告、2021年度工作报告、2020年财务报告以及2021年预算报告。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和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刘民强视频参会并分别发表讲话,祝贺大会成功召开;中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处夏翔公使等同时与会。

大会于当日布鲁塞尔时间上午9时30分正式开始,先后举行报告表决、会员交流和嘉宾演讲三大环节。会议应出席正式会员单位66家,出席60家,超过商会2/3正式会员单位数,符合商会章程。商会会员单位包括企业和商协会,代表近1000家在欧中资企业,覆盖主要欧盟成员国。

在发表主旨演讲时,张明大使祝贺商会全体大会成功召开和徐海峰会长顺利当选,感谢周立红原会长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说,过去一年,商会发展得到全体会员齐心协力支持,积极对欧洲各界包括欧盟机构做工作,维护中国企业权益,搭建合作平台,完善内部机制建设,取得显著进展,我向你们表示敬意和祝贺。

微信图片_20210331161827.png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以视频方式出席欧盟中国商会2021年全体会员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张明大使说,今年布鲁塞尔春天气温有点低,这和自然气候有关,可能和政治气候也有关。上周欧盟借口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对中方人员和实体实施制裁,造成严重影响,损害了中欧关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也采取了相应反制措施。

张明大使说,我们要有底线思维,但并不意味对中欧合作失去信心。中欧建交46年以来,双边合作取得巨大发展,双方利益高度融合,但这个过程始终不乏困难和坎坷。今天我们遇到一些新的困难和坎坷,要认真应对,要有清醒头脑,也要有定力。

张明大使指出,去年中国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只有合作才能共赢。中欧合作的道路不是平坦的,仍会面临疾风暴雨和诸多挑战困难,同时也面临巨大机遇。中欧关系中,经贸关系意义重大,中国企业是推动中欧经贸合作的主力军,在当前形势下,要拧成一股绳,克服困难、开拓进取;欧盟中国商会要进一步做强做大,做出影响力和凝聚力,加强制度和能力建设,倾听会员诉求和关切;中资企业也要多支持商会,共同努力推动中欧经贸关系向前发展。

刘民强副司长代表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对大会成功举行和徐海峰会长正式履新表示祝贺。他说,去年即使疫情影响,欧盟中国商会工作依然取得积极成效。当前局势下,中欧经贸合作更加重要。作为业界代表和合作桥梁,欧盟中国商会重要性更加凸显。

 微信图片_202103311618271.png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刘民强副司长以视频方式出席商会2021年全体会员大会并发表讲话。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针对商会工作,刘民强副司长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金字招牌,对标国际先进商会,持续强化内功,扩大会员基础,着力推动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二是生产品牌产品,继续发挥独特优势,创新工作模式和工作路径,加强调研和研判,为在欧中国企业提供更加有效服务,争取更有利政策环境和社会舆论环境;三是重视合规运作,做好疫情应对和自我保护,继续提升中国企业和商会形象,赢取更广泛支持和信任。

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对商务部等部委、中国驻欧盟使团及经商处、以及全体会员单位关心支持商会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商会从无到有,逐渐壮大,实为不易,对商会主要创始人周立红女士、创始副会长单位和广大会员支持表示崇高敬意。

 微信图片_202103311618272.png

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在2021年全体会员大会上。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在年度工作报告中,徐海峰会长总结,去年以来,商会全力服务中欧重大政经议程,发布旗舰报告与立场文件,助力双边经贸合作;在完成在欧盟机构透明度注册后,积极参与欧盟立法进程,在5G、外国补贴等重大关切上,切实维护中资企业权益;在会员规模壮大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优化政企交流渠道,推动双边商贸务实对话;服务中欧抗疫大局需要,打好两个“半场”; 树立商会形象,扩大民间经济外宣影响;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推动商会跨越式发展。

徐海峰会长说,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在欧企业发展机遇和挑战并重。展望今年及未来工作,商会将关注欧盟“战略自主”下在经贸、绿色和数字等领域密集的新立法,积极反映中国企业诉求;将跟踪中欧投资协定和其他中欧重大政治经贸议程,组织好配套活动;将重点打造年度旗舰报告创新力和影响力;借助“外脑”,提升调研咨询水平;加大内部建设;讲好中国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3311618273.png

会员代表等在欧盟中国商会2021年全体会员大会发言交流。图自欧盟中国商会。

12家会员代表就商会工作和期待发言交流,分别是:比亚迪欧洲有限责任公司欧洲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何一鹏;华为欧洲公共关系事务副总裁孔瑜;中兴通讯法国及荷比卢地区执行总裁宾川;联投欧洲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敏容;中国建设银行(欧洲)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荣和吉利欧洲创新中心项目总指挥、CEVT高级副总裁魏刚。

还有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欧洲)总经理张卫;欧盟中国商会副会长、华软资本欧洲执行合伙人王稚晟;中国移动国际公司西欧地区总经理成岚;西班牙中资企业协会会长王波;海康威视欧洲公司总经理杨波和欧盟中国商会副会长、中远海运(欧洲)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戟。

大会由欧盟中国商会副会长、中远海运(欧洲)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戟主持报告表决环节,由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徐海峰主持会员交流和嘉宾演讲环节。大会还听取了关于周立红女士辞去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及董事的决议和付敬先生辞去欧盟中国商会工作及董事的决议。

会议出席人数近120名,于11时50分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