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媒体关注

【国际在线】希腊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中获益良多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21-03-03
分享        

在世界经济陷入萧条之际,欧洲与中国的贸易以及中欧班列运入中东欧国家的货物正在迅速增长。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CEEC)下,中东欧国家抓住商机,以期打开中国市场并吸引中国投资,拉动本国经济崛起。

希腊在与中国的务实合作中表现得非常积极,并取得了切实的成果。此外,希腊还在疫情大流行期间表现出巨大的弹性,被中国视为率先从疫情泥潭中复苏、拉动欧洲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之一。正如中国驻希腊大使章启月所说,中国希望加强与世界的联系,深化与希腊的合作是双方追求共同利益的良机。对此,希腊也表示极大的赞同。在2020年底由中国欧盟商会(CCCEU)与雅典工商会及希腊商会共同举办的网络研讨会上,两国官员和企业家代表达成共识:中希合作进一步改善了希腊经济发展和复苏环境,增强了国际投资者的信心。

希腊基础设施和运输部长科斯塔斯·卡拉曼利斯(Kostas Karamanlis)曾表示,希腊期待成为后疫情时代欧洲经济复苏的领头羊。关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他表示,物流、铁路网络、港口、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将有助于希腊经济恢复增长。他说,希腊政府对比雷埃夫斯(Pireus)港口和希腊北部基础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的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将有利于把希腊打造成亚欧大陆物流和贸易门户。比雷埃夫斯目前已成为地中海最大、欧洲第四大集装箱港口。10年前,中远海运(COSCO Shipping)接管了该港口的多数股权,此后该港口发展迅猛。该项目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互利共赢的典范。

章启月大使表示:“我相信,疫情之后,希腊将成为国际投资者,包括中国投资者的目的地。” 大使还希望,随着希腊经济转型,中国企业将在绿色能源、创新和电子商务等领域与希腊开展进一步合作。在过去十年中,希腊已成为物流、海上贸易和运输的重要枢纽,数字经济、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是未来中希合作的关键领域。

旅游方面,希腊位于爱琴海岸,有丰富的文化和迷人的风景。在中文,爱琴海还有一种含义—“爱”。中国已成为全球出境游最大的客源地,爱琴海是中国年轻人蜜月首选地,地中海美食在中国也越来越流行。携程集团(Trip.com Group)高级副总裁汤澜表示,仅在2019年,希腊就接待了22万名中国游客,旅游收入约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他说:“携程拥有约3亿用户,将继续投资其在希腊的业务,并将继续向中国游客推广希腊。我们期待与当地合作伙伴紧密合作,以建立新的商业模式,甚至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