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欧盟中国商会参加欧委会“中欧全面投资协定与民间协会对话会”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1-01-28
分享        

2021年1月27日,欧盟中国商会参加由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司举办的视频“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民间协会对话会”并交流。

对话会上,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欧盟首席谈判代表,欧委会贸易总司负责亚洲、服务与投资、知识产权和公共采购事务主任玛利亚·马丁-普拉特(Maria Martin-Prat)介绍谈判过程、协定主要内容及后续步骤,并与参会代表交流。

普拉特说,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谈判耗时7年,2019年中欧峰会后,谈判进程加速并于2020年底如期完成。协定主要涉及市场准入、公平竞争和可持续发展。今年1月22日,欧委会贸易总司公布了协定大部分文本,但协定还需经法律文本检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附件等需待2月发布。

她说,协定文本将被翻译成欧盟各国语言,预计耗时6-7个月,之后提交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批准,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协定签署后,中欧将争取两年内完成投资保护和投资争端解决谈判。

图片13434_副本.png

在回应欧盟中国商会关于欧盟和成员国之间协调及批准签署方面的提问时,普拉特说,欧盟和成员国在协定谈判过程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包括在能否完成谈判上已咨询了成员国意见。成员国站在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背后,在执行协定过程中,欧盟也将和成员国共同合作。现在距协定签署仍有一段时间,欧洲议会正在讨论协定内容。

来自欧盟和成员国商业、农业、化工、金融服务、新能源等方面有关协会组织共约150位代表出席了该对话会。欧盟中国商会代表广大会员,首次参加欧盟组织此类公开对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