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周·知》| 欧洲经济预计两年后重回疫前水平;全球今年“非均衡”复苏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1-01-08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108195303_副本.png

“世行认为疫情后世界经济仍将经历‘失落的十年’”。| 图及说明自《华尔街日报》

编者按:中国“V”型复苏态势已十分明朗,但今年欧盟和世界其他经济体能否也顺利走出低迷?近期各大国际机构发布最新世界和地区经济增长预测:随疫苗接种展开,今年有望成危机后转折之年,但不确定因素仍存。本周,对中欧投资协定的关注讨论热度持续不减,欧委会贸易总司司长在社交媒体“力挺”协定;欧洲疫苗虽已开打,但也迎来一片喧嚣和质疑。新年后第一个工作周,葡萄牙在德国后,开始了欧盟轮值主席国工作。感谢阅读本周《周·知》,订阅双语版请致信info@ccceu.eu。祝您周末愉快!

世界银行1月5日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提到,2020年全球经济活动崩溃严重程度略轻于此前预测,主要原因是发达经济体收缩程度略浅而中国复苏更强劲。与此相反,大多数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受到影响比预期更严重。假设2021年大规模推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世行预测,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GDP总量在2020年收缩2.6%后,预计将在2021年增长5%。预计中国经济继去年增长2%后,今年将增长7.9%。发达经济体在感染率回升后三季度反弹陷入停滞,复苏缓慢且充满挑战。在欧元区,继2020年下滑7.4%后,预计今年产出增长3.6%。

微信图片_202101081953031_副本.png

戴口罩的欧洲工人在车间工作。| 图自路透社

从数据看,其他国际金融机构较世行更乐观,如花旗银行认为,尽管全球经济恢复不平衡将成问题,但增长预期已相当明朗。疫苗问世是一剂强心针,将为经济增长奠定坚实基础。即便如此,2021年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还不太现实。花旗银行认为2021年全球经济将增长5%。

摩根士丹利则乐观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6.4%。该行认为,尽管经济增长迅速加速,但政策仍非常宽松,为通胀上升奠定基础,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都在推动下一阶段全球通胀。欧洲方面,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机构表示,2020年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将出现有统计以来的最大幅度衰退。2021年,欧洲经济将强劲回升,即使疫苗可大规模接种,欧洲整体经济和社会生活仍无法完全恢复。

微信图片_202101081953032_副本.png图自新华丝路 

1月4日,金融信息公司IHS Markit(IHS马基特公司)数据显示,欧元区制造业有回暖态势。欧元区去年12月IHS 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升至2018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为55.2,高于前值53.8。此外,包括德国、荷兰、爱尔兰和奥地利等在内的欧元区绝大多数成员国制造业PMI也高于荣枯线,仅希腊制造业PMI低于荣枯线。     IHS马基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认为,德国对欧元区制造业拉动作用明显,很大程度归功于德国商品需求激增,提振德国出口。德方数据显示,中国对德出口拉动明显。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首次成为德国最大出口市场。展望今年,欧洲经济有望随疫苗接种和外部环境改善等利好条件强劲反弹;欧洲央行把放松融资条件措施至2022年,进一步支持经济复苏。尽管如此,疫苗接种的拖延,变异病毒增加防控难度和封锁措施在位等因素仍对欧洲经济增长前景增添了很大不确定性。多个机构预测认为,欧元区经济直到2022年后才能恢复到危机前水平。

中欧政学界“力挺”中欧投资协定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于2020年12月30日如期完成,但它所带来的关注和讨论远未停止。本周,中欧政学界持续锚定协定谈判完成对中欧关系乃至全球大国关系和经济复苏带来的积极效应。比如,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指出,经济意义上,协定谈成对欧盟具直接正面意义。这也使中国经济发展与外部世界融合度更高,更开放同时也更规范,有助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竞争力,更具活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宗芳宇在《中国经济时报》刊文表示,中欧投资协定以高水平的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为双方全面释放投资动能、深拓彼此市场、抢抓新兴产业机遇、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打开新空间,将推动中欧经贸关系再上新台阶。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郑永年教授在《中国的第三次开放》评论文章中说,中欧投资协定预示中国第三次开放。经过40多年磨炼,中国积累了足够物质财富和经验应对全球化负面影响。一个具有4亿中产市场的经济,其深化开放可改变世界投资贸易趋向。     另一方面,针对部分欧洲人士继续把敏感人权问题和投资协定挂钩,指责欧方和中国达成协议,没有考虑地缘战略性,欧委会贸易总司司长Sabine Weyand在推特连发5条推文,从欧方角度为中欧投资协定“辩护”。

微信图片_202101081953033_副本.png

微信图片_202101081953034_副本.png 

   截图自Sabine Weyand 推文

她指出,中欧同在一个地球,不和中国联手则无法应对气候、贸易等全球挑战。中欧投资协定是欧盟全面对华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欧盟通过谈判获得(中方)在公平竞争、市场准入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国际承诺。其重要性或可与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和RCEP一比高下。

欧洲疫苗接种“龟速”引埋怨与质疑

微信图片_202101081953035_副本.png

护士为德国科布伦茨市一位91岁老人Liselotte Ziegler注射辉瑞新冠疫苗。| 图自法新社

欧洲国家新冠肺炎感染数字依然居高不下,正引发新一轮“禁足”:德国已宣布将严格防疫措施延长至一月底;英国首相约翰逊则宣布英格兰第三次全境封锁,为期6周。紧张局势下,新冠疫苗接种成关注重点和焦点,但欧盟国家接种“龟速”行进,疫苗剂量不“充足”使欧盟和成员国成众矢之的。

其实欧盟去年末已“火速”批准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的疫苗,此前也紧锣密鼓代表27个成员国和多个制药商签署协议预购买不下10亿剂疫苗。欧盟疫苗策略是“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注重分散风险,“押宝”多家公司。但由于各公司研发和交付速度不一,目前欧盟市场仅辉瑞疫苗和刚通过的莫德纳(Moderna)疫苗可用,这使对欧盟“购买不力”的批评一时喧嚣尘上。

欧盟国家接种速度明显低于英国和以色列等国也招致各方诟病。此外,部分欧洲民众对疫苗持怀疑态度,一定程度阻碍了接种进程。据“OurWorldinData”数据,按平均百人接种比例看,至1月8日,欧盟国家步伐较快的有丹麦、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和德国等,慢的则有法国、比利时和奥地利等国。

微信图片_202101081953036_副本.png数据和图自OurWorldinData

尽管如此,欧盟预计继续在推进疫苗接种上“火力全开”:周三,欧洲药品管理局已批准美国Moderna新冠疫苗在欧盟市场使用;欧委会正洽谈增购5000万至1亿剂辉瑞疫苗;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将于一月末举行欧盟峰会,邀请欧盟国家首脑讨论疫苗等疫情应对问题。欧盟疫苗方案还不乏“奇思妙想”:多国宣布或正考虑延长两剂疫苗接种间隔,以便首针疫苗覆盖更广人群,但这一做法是否科学安全遭专家质疑。

葡萄牙接棒欧盟轮值主席国

微信图片_202101081953037_副本.png

1月5日,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左)与葡萄牙首相科斯塔在里斯本出席欧盟轮值主席国仪式。| 图自欧盟理事会。     

在刚过去的6个月,欧盟轮值主席德国发挥出“仅德国才有的”斡旋能力,使欧盟成员国史无前例同意通过共同举债设立高达7500亿欧元的“恢复基金”,后期又推动波兰和匈牙利解除在欧盟长期预算和“恢复基金”上的“僵局”,此外还“临门一脚”最后关头通过英国-欧盟脱欧贸易协议。重要的是,德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中欧也如期完成长达七年的投资协议谈判。   

新年钟声敲响后,南欧国家葡萄牙正式接棒德国,成为接下来6个月的欧盟轮值主席国。这也是葡萄牙自35年前(1986年)和西班牙一道加入欧盟后,第四次担此重任。葡萄牙虽然不像德国遭遇诸如脱欧协议、预算和基金谈判等“燃眉之急”,但也要面对感染高企不下的疫情,数次封锁令后的经济疮痍,以及复苏中的绿色和数字转型,身上的担子也不轻。

为此,葡萄牙把轮值期间核心政策定位为 “执行”(implementation),即要切实推动疫苗战略和有关进展,尽快重启经济复苏,落实好欧盟七年预算和“恢复基金”首要阶段目标,包括要把7500亿欧元“恢复基金”第一阶段10%的救援计划实现落地,以“实现公平、绿色和数字化复苏”。

此外,葡萄牙计划5月举办欧盟-印度峰会,讨论欧盟-印度自贸协定重启问题。欧印自贸协定谈判自2007年开启,但于2013年因“双方目标差距过大”陷入停滞。6月,葡萄牙计划举办欧盟-非盟峰会。   


注:本文主要参考世界银行、欧委会、欧盟理事会、博鳌亚洲论坛、新华社、《中国经济时报》、新华丝路、路透社和《政治家》等机构和媒体资料,特此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