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媒体关注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欧投资协定涉及领域远超传统双边投资协定 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0-12-31
分享        

当地时间12月30日,中国与欧盟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这条消息无疑为风云变幻的2020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的欧中商界和学界人士普遍认为,中欧投资协定涉及领域远超传统双边投资协定,中国、欧盟、世界各国企业都能从中收获更多投资机会。该协定的达成不仅标志着中欧经贸关系迈上了提质升级的新台阶,而且为经济全球化注入了协调发展的新动力。

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扎哈迪尔对中欧完成投资协定谈判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在艰难的一年即将过去之际,这真的是一个好消息。该协定将有效提升中欧双边投资的安全性和公平性。与此同时,寻求更加务实、深谋远虑和独立自主的对华政策符合欧洲自身的利益。”

比利时赛百思中欧商务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巴尔丹(中文名胡磊德)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欧双方企业和民众来说,中欧投资协定都是一件令人欣喜的“新年礼物”。他认为,该协定将为中欧双向投资提供清晰稳定的制度性保护,避免政治因素对正常商业投资的干扰,从而更好地吸引和促进长期投资,助力中欧经济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胡磊德表示,中欧互为重要经济伙伴,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潜力巨大。欧盟连续多年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在今年前三季度也首次跃升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充分显示出中欧经贸关系的韧性和潜力。中欧投资协定的达成,将极大地激发双方的合作潜能,例如在智能电网、航空产业、数字经济、可再生能源等领域,有望加速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中欧投资协定充分展现了中方不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必将有力拉动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的复苏。

记者还注意到,欧盟中国商会发表声明热烈祝贺中欧如期在2020年完成全面、平衡和高水平投资协定谈判,称赞该协定是双方为中欧建交45周年送的一份厚礼,不仅对双边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而且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动能。

欧盟中国商会在声明中表示,新年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通过视频会晤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这本身就释放出强烈的共克时艰、携手共赢的政治意涵。

声明认为,中欧投资协定将是中国对外签订的第一份包括市场准入的双边投资协定,其高水平体现在实质性改善市场准入、消除影响外国投资者歧视性要求和做法、建立平衡的投资保护框架以及纳入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条款。中欧投资协定将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方提升经贸水平,为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和“双循环”格局提供动力。协定谈判完成凝聚了中欧共识,标志双方在维护多边主义和促进开放合作上取得重大胜利,助力推动全球投资和经贸增长,在疫情肆虐和“保护主义”趋势抬头当下贡献中欧智慧和中欧力量。

欧盟中国商会期待中欧双方尽早完成后续签署批准进程,落实协定,推动双边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研究员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见证了中欧双方领导人的政治决心和谈判团队的不懈努力。自2013年正式启动以来,中欧双方经过35轮艰苦谈判、历时近7年,终于达成一项全面、平衡、高水平的投资协定。尤为难能可贵的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方始终坚持与欧方相向而行,克服重重困难,加快谈判进程,如期实现既定目标,充分展现了重信守诺的大国担当和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陈凤英认为,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凸显了全面性、平衡性和创新性。首先,协定文本涉及内容极为广泛,不仅对双向投资问题进行了明确细致的规定,而且涵盖了市场准入、服务贸易、环境保护、劳工权益、可持续发展等诸多领域。它早已超出了传统意义上的投资协定范畴,充分体现出了“全面”性。其次,协定通过制度性保护框架为中欧双方的投资者带来可预期性和确定性,有助于提升中欧贸易和双向投资的平衡性。第三,与以往的投资协定相比,中欧投资协定创新性地引入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管理体制,关注国有企业的“竞争中性”,推动高端服务业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

陈凤英表示,今年以来,疫情给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带来严重冲击,保护主义显著抬头,经济全球化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中欧共同致力于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全球经贸体系。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签署,将为带动世界经济走出阴霾和促进经济全球化协调发展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