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欧盟中国商会热烈祝贺中欧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0-12-30
分享        

欧盟中国商会热烈祝贺中欧如期完成投资协定谈判

2020年12月30日,比利时布鲁塞尔

欧盟中国商会对中欧如期在2020年完成全面、平衡和高水平投资协定谈判表示热烈祝贺!这是双方为中欧建交45周年送的一份厚礼,不仅对双边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而且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动能。我们期待中欧双方尽早完成后续签署批准进程,落实协定,推动双边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

我们认为,新年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通过视频会晤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这本身释放出强烈的共克时艰、携手共赢的政治意涵。

我们注意到,中欧投资协定将是中国对外签订的第一份包括市场准入的双边投资协定,其高水平体现在实质性改善市场准入、消除影响外国投资者歧视性要求和做法、建立平衡的投资保护框架以及纳入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条款。

我们认为,中欧投资协定将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双方提升经贸水平,为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和“双循环”格局提供动力。协定谈判完成凝聚了中欧共识,标志双方在维护多边主义和促进开放合作上取得重大胜利,助力推动全球投资和经贸增长,在疫情肆虐和“保护主义”趋势抬头当下贡献中欧智慧和中欧力量。

2019年末,中国共在欧盟设立直接投资企业超过3200家,覆盖欧盟的全部28个成员国,雇佣外方员工超26万人。今年前10个月,中国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投资协定也将是2009年《里斯本条约》生效后,欧盟代表成员国对外开展的首部单独投资协定。

欧盟中国商会希望中欧尽快完成后续进程,尽快正式签署和批准该协定,以便协定生效后为中国企业对欧盟27国投资提供统一法律文本,为中国在欧企业及未来中国企业对欧投资营造更稳定、透明、开放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和法律环境。欧盟中国商会同时也希望,在投资协定基础上,中欧尽快把中欧自贸谈判提上日程,助力中欧经贸合作在后疫情时代深化发展,推动全球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