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欧盟中国商会对比利时5G网络安全法律修正案提出反馈建议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0-12-29
分享        

比利时此前发布了关于保护5G网络法律修正案和皇家法令草案的公众咨询,拟限制所谓的高风险供应商(high risk vendor)在比利时市场的商业活动。欧盟中国商会对此次5G网络安全立法草案的公众咨询高度重视,于11月23日向比利时电信监管机构(BIPT)书面反馈意见和建议。

该法律修正案如正式通过,被定义成为高风险供应商将被限制参与比利时5G网络业务,包括如5G关键部分、无线接入网站点、传送骨干网,以及被认为敏感地区的移动电子通讯服务等。法律修正案认定高风险供应商的最重要标准是“供应商与原产国的关系,供应商受到非欧洲国家干预的可能性”等,从而禁止特定供应商。在全球的电信行业,能够提供5G的供应商仅有2家欧盟厂商与2家中国厂商(华为、中兴通讯),因此对非欧盟5G供应商的上述立法描述,相当于直接限制了中国企业在比利时的5G网络业务发展。

欧盟中国商会在书面反馈建议中表示:通过相关立法来限制中资企业在比利时正常合法经营的行为,有违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准则,会影响中国企业在比利时持续投资的信心。中国通信企业在比利时过去13年的经营中没有任何违法记录,我们提倡双方建立互信,开展对话,签署互信协议,避免5G网络安全问题的泛化和政治化。

欧盟中国商会建议比利时电信监管部门能够秉持公平、开放原则,杜绝各种形式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以更公开、统一、透明和非歧视的标准对市场中所有供应商开展平等审查,不对特定国家或企业设立针对性标准或区别性执法,秉承相互尊重的原则,保护中国企业在比利时正常的投资和经营行为。

欧盟中国商会希望比利时电信监管部门重新考虑立法草案的内容,从比利时5G产业发展、终端企业和用户的角度谨慎处理本次立法过程,使更多的市场主体参加到比利时5G产业的发展之中,丰富竞争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