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讯总览>投资欧盟

糟糕的现状,更好的前景:德国研究所对43个行业协会的调查

来源: 欧洲并购与投资
分享        

PART 01

糟糕的现状,更好的前景

微信图片_20201228150654_副本.png

图片来源:wikipedia

糟糕的现状,更好的前景:我们可以用这句话来总结德国大多数公司的2020年。在2020年底,德国经济研究所(IW)对43个行业协会的2200多家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证明了这一结论。

在受到新冠病毒危机影响的2020年,年初的世界贸易疲软和国外需求的下降使大多数出口导向型企业的收入恶化。随后,今年春季的封锁措施使德国大部分经济陷入停滞。

但与此同时,随着疫苗的推出与获批,工业化国家有望迅速进行大规模疫苗接种,这毫无疑问是个好消息,并相应地带来更加积极的前景。然而鉴于12月份德国实施了新一轮的“硬封锁”,到目前为止,该国的实体经济状况并没有很大改善。

据调查,五分之四的德国公司认为其今年经济状况比去年要差得多,主要是因为新冠病毒大流行导致了大量企业倒闭。少数行业协会认为他们今年的情况与上一年相同或者甚至更好,这些行业大多在疫情爆发前就处于低迷之中。

首当其冲的就是汽车行业,当然化工、金属和电气行业也名列其中。对于这些行业而言,经济下滑并非始于新冠病毒疫情,而是在2018年,当时美国总统Donald Trump煽动的中美贸易冲突的影响日益明朗。贸易保护主义首先使出口条件变得更加困难,随后在2019年导致了中国经济的疲软,而中国恰恰正是许多德国企业非常重要,甚至是最重要的海外市场。

在今年的前九个月中,德国工业总产值比上年下降了12.7%,制造业则下降了12.9%。从各个行业来看,汽车制造业的产量损失最高,为30.9%。

国际人才咨询公司Indigo Headhunters的合伙人Stephan Lang表示:“鉴于这种行业形势的低迷,重组的压力增加了。”Lang还警告称:“许多公司都在转移成本压力,例如汽车制造商就把这种压力转移给了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长此以往,这将对德国工业造成严重影响。”


PART 02

26个行业对2021年保持乐观

微信图片_20201228150702_副本.png

图片来源:Handelsblatt

在这种始于2018年,在2020年由于新冠病毒危机而进一步加速的低迷之中,目前接受调查的43个行业中有26个行业预测认为其在2021年的产量将增长,包括化工、电气、机械工程和汽车等关键领域。

但是,鉴于这些行业的起点较低,产量呈现上升趋势绝不意味着危机的结束和恢复正常状态,毕竟本年度的下滑幅度实在是太大。

机械工程是德国最重要的行业,约有一百万名员工在该行业工作,该行业的特点是充斥着大量的中型公司。其中大多数公司都认为自己的前景将比现况要好。而令人惊讶的是,在一年前,也就是2019年底,这些公司普遍认为,2020年的前景会比2019年更糟糕一些。

原因在于贸易壁垒,投资疲软和汽车行业的不确定性,这些才是会对该行业产生长期负面影响的因素。新冠病毒危机和工厂中的许多卫生措施(减慢了生产速度)只是一些次要的影响因素,会随着疫情好转与疫苗的投入使用而逐步消除。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的主席Karl Haeusgen表示:“更令人惊奇的是,这些公司能够维持其生产和服务,并将规模的缩小程度保持在小范围内。”行业协会预计,今年产量将比上年下降14%,而到2021年将增长4%。

由于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表现好于预期,化工集团科思创最近提高了2021年度的预测。这样做的原因是在于,聚氨酯(用于制造家用海绵等泡沫塑料)和聚碳酸酯(更为昂贵且高质量的塑料)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有望获得更高的利润。

受益于中国庞大的销售市场正在迅速复苏的事实,不仅是上市公司,而且在各行各业的中小企业中,都有大量出口表现强劲的公司。例如德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售出了其全球生产的汽车中的约三分之一,并且其在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和销量都居高不下。

美国作为第二大销售市场也被证明是强劲的。尽管感染和死亡人数众多,但尚未像欧洲大部分地区那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封锁。因此,那些在中国和美国这样的较大市场中销售大量产品的企业(主要是机械工程,电子行业和整个制造业的企业),其损失都比销路局限于德国的企业要少。

因此,这些企业确实有充分的理由可以保持乐观态度。部分经济学家也预测,这些企业的利润可能会在2021年和2022年大幅增长。


PART 03

并非所有行业都乐观

微信图片_20201228150710_副本.png

图片来源:Handelsblatt

总体而言,接受调查的43家行业协会中只有13家认为他们在2021年的生产水平将低于2020年危机年的水平。其中包括建筑业,该行业已经保持高位发展了很多年,但现在正日益遭受普遍的投资疲软和疫情大流行造成的生产中断的困扰。

零售业同样也认为2021年不容乐观。大多数公司都预计,明年会比现在更糟糕。这是由于今年年底的又一轮新封锁,从圣诞节前一直到新年伊始,商店都将处于关闭状态。零售业对明年持有的“悲观态度”也可能是因为该行业在今年整体上仍然良好的发展趋势:在新冠病毒危机之中,零售业预计今年的销售额仍将增长1.5%,达到5520亿欧元。这样的高起点对该行业明年实现进一步增长也造成了压力。

2020年的最大赢家是在线零售。根据德国零售业协会HDE的预测,在线零售今年的预期销售增长高达15%。食品零售商,乃至自行车经销商也能够通过线上销售显著提高销售额。

相反,许多其他细分市场(例如线下服装店),其销售额则减少了10%,甚至更多。在今年1月到7月之间,时尚行业的销售额几乎减少了三分之一。

HDE的主席Stefan Genth表示,零售业销售的整体增长不能掩盖“在某些细分行业中,许多公司和工作岗位仍然岌岌可危”的事实。Genth强调,过去他们从未在零售业进行过如此截然相反的比较。


2020年是困难的,甚至是灾难性的一年。许多德国企业都在疫情的冲击中倒下了,即使是大型企业也纷纷实行了紧缩措施,裁员以降低公司的成本,但这依然无法抑制住业绩的下滑。然而正是这样的低起点,使多个行业的企业都对2021年持乐观态度,我们也会在明年为大家带来更多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