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会员服务>会员动态

厦门软件园三期来了机器人“百事通” 集合语音识别、语音理解等智能交互服务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8
分享        

“你好,金海豚,这附近有什么好吃的?”“附近有什么景区?”“园区介绍”“办事指南”……根据语音指令,金海豚机器人自动弹出相应页面。近日,厦门云知芯为软件园三期定制的多模态智慧交互服务站——金海豚机器人已部署完成。该服务站已分布在软件园三期办公大楼、驿站、交通站点、园区主干道等位置,园区员工可以近距离体验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便捷生活,同时也为丰富园区智慧化场景应用、深化智能化园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日前,记者在园区内看到,该服务站以软件园三期端景广场的地标性雕塑——金海豚为原型,打造可交互的虚拟IP形象,每一次语音指令发出,金海豚就“跃然屏上”,个性化的形象大大增强了交互的情感性、趣味性。交互服务站呈现软三特色、办事指南、党建宣传、企业查询、发现周边、园区咨询、食堂菜单、智能祝福等特色板块。在园区,交互服务站就是园区的“百事通”,人们可以通过“发现周边”,探索附近的餐厅、商场、停车场和洗手间位置,“食堂菜单”能够提前为员工揭示食堂的精美大餐,“办事指南”为企业员工提供政务服务查询……

厦门云知芯总经理陆阳为记者揭秘金海豚,他说,该交互服务站依托厦门超一亿亿次/秒浮点运算能力的超算平台和搭载的自主研发多模态AI芯片,集合语音识别、语音理解、语音合成、人脸识别等智能交互服务。服务站交互的背后是云知芯整体采用的分层数据处理方式,他们运用专有模型对数据进行深度学习从而优化云端引擎算法,以支撑软件园三期智能设备的高并发、多场景的多模态交互需求。

作为厦门这两年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参与者,陆阳深刻体会到,数字化正在深入城市治理的各个角落,让城市变得更智慧。

陆阳告诉记者,目前,云知芯在厦的芯片出货量是年均400万片,先后投资建立了厦门深度学习智能工程研究院、厦门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人工智能芯片研发与量产项目、马銮湾智汇科创园等。接下来,他们将继续为厦门新城建设、智慧园区和市政工程提供高效便民的智慧化升级方案。同时,作为AI底层技术提供方,他们将发挥强大的赋能效应吸引上下游合作伙伴聚合发展,为本地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