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媒体关注

【第一财经】商务部答一财:应避免以各种理由对外国投资采取歧视性措施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2-16
分享        

高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希望欧方能够恪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欧双向投资健康稳定发展,这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

除安全审查外,近期欧盟正酝酿针对外国补贴采取立法举措。譬如在具体部门如电信、5G等方面出台针对性措施,这些预计都将为中国在欧投资制造更不确定的投资环境。

针对上述现象,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注意到,近期欧盟及其有关成员国计划出台针对外国投资的限制性措施”。

高峰表示:“中方始终认为,保持市场开放,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全球经济稳定发展的必要条件,特别是在我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个人类共同敌人的时候,各国更应携手共克时艰,避免设置新的贸易投资障碍,避免以各种理由对外国投资采取歧视性措施。”

cea294c7bb085e3ba866aafb96eecaf7_副本.jpg


推动中欧双向投资健康稳定发展

高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希望欧方能够恪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欧双向投资健康稳定发展,这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

根据欧盟中国商会今年9月发布的2020年建议报告,相较2019年问卷调查结果,在欧中资企业对欧盟营商环境综合评分由73分降至70分,对营商环境总体评价略有下降。近60%受访企业与机构认为欧盟整体营商环境“略有下行”,10%受访企业与机构认为“显著下行”。从营商环境细分维度看,受访企业和机构对欧盟政治、经济和产业环境及人才环境三方面评价较2019年下行。

疫情期间,欧盟及一些成员国仍延续较保守和严格的外商投资和安全审查等,推进保护性举措,引起部分中国企业担忧。譬如,在欧盟委员会倡导进一步强化外资监管后,西班牙在一天内就从无到有地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意大利扩大了其“黄金权力”(Golden Powers)制度的管辖范围,外商对医疗、食品和金融服务业的投资被纳入监管;德国和法国也加大了对卫生行业相关交易的审查力度。

与此同时,欧盟也在酝酿针对外国补贴采取立法举措。

欧盟中国商会称,在数字转型和5G问题上,欧盟部分成员国据欧委会行政指令落实5G安全工具箱战略和技术措施时,在未发现技术标准方面有任何实际问题的情况下,将有些非欧盟国家供应商列为高风险企业。在网络安全审查方面,欧盟虽未明确点名将中企列为安全威胁,但对中企持保守和谨慎态度,将给欧盟带来时间和机会成本,影响通信市场活力和供应链全球领先性,是一项“双输”行为。报告建议,欧盟应考虑遏制网络安全政治化倾向,为数字化领域在欧中企及其他外资企业创造更公平透明的监管和采购环境。

中企在欧洲实现数量与规模双重提升

欧盟中国商会表示,尽管欧盟营商环境略有下行,中企在欧发展步伐并未放缓。一方面,中国企业的欧洲业务实现了数量与规模双重提升:中企在德、意、荷等国企业数量自2013至2019年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另一方面,中国企业经济产值贡献、输出专利数后来居上趋势明显,2013-2019年在德、意等国投资对应经济产值复合增长率已超30%,在欧盟申请专利数复合增长率达 20%,在外资企业中遥遥领先,为欧盟带来经济产值和先进技术等实质收益。

中国企业还拉动欧盟就业,报告中被调研企业本地员工平均占比达72%,近一半企业九成以上员工为本土员工。华为和中兴在欧洲创造了约2万个本地就业岗位,间接工作机会高达30多万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尽管在欧中企出现经营困难,但95% 以上企业未在当地裁员。调查结果还显示,如欧盟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60%中资企业将计划增加对欧投资,近20%中资企业将计划“大幅增加投资”,这有望进一步拉动欧盟就业。

在投资方面,日前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下称“公报”)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对欧洲(包括欧盟和非欧盟国家)直接投资达105.2亿美元,同比增长59.6%,为增幅最大地区。

公报显示,中国对欧洲地区投资占当年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的7.7%,较上年提升3.1个百分点。主要流向荷兰(38.9亿美元)、瑞典 (19.2亿美元)、德国(14.6亿美元)、 英国(11亿美元)、卢森堡(6.9亿美元)、 瑞士(6.8亿美元)、意大利(6.5亿美元)等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