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走进商会>商会介绍

商通中欧,共创繁荣 -- 欧盟中国商会介绍

分享        

欧盟中国商会由中国银行(欧洲)有限公司、中国三峡(欧洲)有限公司和中远海运(欧洲)有限公司发起,于2018年8月31日在布鲁塞尔注册,目前会员单位已达近80家,代表近1000家在欧中资企业,覆盖主要欧盟成员国。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单位为中国银行(欧洲),中国三峡(欧洲)有限公司和中远海运(欧洲)有限公司为创始副会长单位;比亚迪和联想控股为副会长单位。商会位于布鲁塞尔,毗邻欧洲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等机构,代表中资企业利益,肩负“商通中欧、共创繁荣”的共同使命。

商会自成立以来得到各方积极支持,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政府在2018年12月18日发布的《中国对欧盟政策文件》里提出“支持在欧中资企业成立欧盟中国商会”。2019年4月8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为欧盟中国商会成立揭牌,寄望欧盟中国商会做好服务、倾听声音、树立形象,打造中国的“金字招牌”。2020年10月14日,北京大学、中国银行与欧盟中国商会签署成立“欧盟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三方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商会加强研究和政策倡导工作,代表会员利益,向欧盟机构反应诉求,提出政策建议,为中资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发出声音。2020年8月,商会在欧盟机构完成透明度注册;2020年9月,商会成立了数字经济工作组。2021年5月,商会成立绿色经济工作组;继2019年10月在布鲁塞尔发布首份旗舰报告《中国企业在欧发展报告(2019)》后,商会与罗兰贝格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携手,连续每年发布年度旗舰报告,受到中欧政府、企业、智库和媒体各界高度关注;欧盟中国商会还就欧盟“外国补贴法规”、5G安全工具箱、可持续尽职调查、金融行业监管等法规向欧方表达在欧中企立场。

商会高度重视议程设置和影响力传播。商会建立高水平中欧商业对话平台,就数字经济、气候变化、中欧投资协定、欧盟单边经贸工具、中欧经贸关系前景等议题举行培训、研讨和论坛等活动。顺应全媒体时代的传播规律,聚焦中欧经贸丰富议题和会员实际需求,商会推出了《周•知》(Weekly Update)、政策简报 (Policy Briefing)及会员动态 (Members Update)等高质量中英文传播产品,在不同平台发布。商会建立CCCEUofficial社交媒体矩阵,涵盖CCCEU微信订阅号、百家号、Twitter、Linkedin、Facebook和Youtube等渠道和平台,引起中欧各界密切关注;商会网站www.ccceu.eu于2020年改版升级,提升国际化水平和视觉冲击力。

欧盟中国商会是中资企业之家,更是中资企业的机遇平台。迅捷反应是商会秘书处服务文化,我们期待更多中资企业加入并融入商会,商会将竭诚提供满意服务。商会为会员提供信息,创造机会与中国、欧盟及成员国中的政府、商会、企业、智库、国际机构和媒体等接触,为企业拓展业务或反映诉求创建平台;帮助中资企业在商会全媒体传播平台树立良好的企业公民形象;会员将获得包括周报、主题简报、年度旗舰报告等资讯产品;会员优先参加商会和其合作伙伴举办的各类研讨会和商务对接会;商会将积极推动参加政府和国际机构主导的双边和多边经贸活动。

商会将继续以会员为中心,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我们将围绕中欧经贸议程和会员关注议题展开工作,以服务会员需求为宗旨,与各利益攸关方进行对话和沟通,着眼于解决问题、发现机遇。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商共建传播型、智库型的欧盟中国商会。

(更多信息,请致函:info@ccceu.e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