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在欧中企对欧盟营商环境评价略降 欧盟中国商会对欧提八条建议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0-09-10
分享        

22.png

2020年9月10日,比利时布鲁塞尔 – 欧盟中国商会与罗兰贝格企业管理咨询公司10日在布鲁塞尔联合发布2020年建议报告《迅捷行动,共创未来》,指出新冠疫情蔓延对欧盟经济和在欧中企发展带来巨大冲击与严峻挑战,而欧盟及一些成员国趋严的外商投资和安全审查,推进保护性举措,引起部分中国企业关切和担忧,对欧盟营商环境评价略有下降。

报告里,欧盟中国商会向欧盟机构及成员国提出八条重点政策建议,以期实现改进欧盟营商环境并长期向好目标,使中国企业获得更对等和互惠的市场准入机会。

23.jpg

2020年9月10日欧盟中国商会和罗兰贝格在布鲁塞尔记者俱乐部发布2020年建议报告,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周立红讲话并回答记者问题。(欧盟中国商会供图)

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周立红出席了当日发布会。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使今年成为异常严峻一年,很多在欧中企遭遇经营困难。目前全球包括中欧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疫情大大加速了大变局变化。中欧都面临抗击疫情、重启经济和保障民生的艰巨任务,中国企业能发挥驱动经济增长、助力欧盟早日走出疫情阴霾的重要作用。

她说,“我们在此向欧盟机构和成员国提出八条重点政策建议,希望欧盟机构高度重视中资企业对营商环境下行评价及重要关切,期待欧盟及成员国采取措施,为中国企业在欧发展提供可预期政策框架。”

24.jpg

2020年9月10日欧盟中国商会和罗兰贝格在布鲁塞尔记者俱乐部发布2020年建议报告,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周立红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欧盟中国商会供图)

罗兰贝格全球管理委员会联席总裁戴璞先生表示,“我们期望通过今年报告推动双方携手前行,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作为一个在华工作多年的欧洲人,我能深刻理解中国对欧盟的重要战略意义。”

他表示,当下,一个新时期可能已经到来。中国经济正向国内消费及服务型驱动经济转型,更加关注增长质量而不仅是GDP数字。这意味着欧盟企业会更多在中国生产、为中国市场生产。同时,中国企业也将为平衡内需放缓,追求提升制造和销售附加值,拓张海外业务。与欧盟企业合作将不仅给中国企业带来其所需创新及专业知识,也将增加其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

当日发布会上,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彼得·维南德(Peter Wienand)先生展示了报告主要内容;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王欣先生加入了随后答问环节。

中国在欧企业评价欧盟营商环境略有下降 但投资发展意愿未减

欧盟中国商会与罗兰贝格对中国在欧企业组织了历时四个月的访谈和问卷调查。调研发现,和去年相比,中资企业对欧盟营商环境总体评价略有下降,但中国企业仍将欧盟视为全球重要市场,发展意愿并未减退。

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对欧盟营商环境综合评分由去年73分降至70分。和去年相比,受访企业和机构对欧盟政治、经济和产业环境和人才环境三方面评价有所下降。

尽管欧盟营商环境略有下行,中企在欧发展步伐并未放缓。一方面,中国企业的欧洲业务实现了数量与规模双重提升:中企在德、意、荷等国企业数量自2013至2019年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另一方面,中国企业经济产值贡献、输出专利数后来居上趋势明显,2013-2019年在德、意等国投资对应经济产值复合增长率已超30%、在欧盟申请专利数复合增长率达 20%,在外资企业中遥遥领先,为欧盟带来经济产值和先进技术等实质收益。

调查结果还显示,如果欧盟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60%中国企业将计划增加对欧投资,近20%则将计划“大幅增加”投资。

中资企业提出五大关切,关注欧盟叠加审查制度等

报告发现,中国在欧企业十分关注以下五大紧迫议题: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数字转型和5G、欧盟“绿色”市场进入障碍、投资审查制度叠加以及如何更好理解欧盟市场和政策。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与蔓延为欧盟经济和在欧中企发展带来巨大冲击与严峻挑战。疫情期间,欧盟及一些成员国仍延续较保守和严格的外商投资和安全审查等,推进保护性举措,引起部分中国企业担忧。

报告指出,在数字转型和5G问题上,最近欧盟部分成员国据欧委会行政指令落实5G安全工具箱战略和技术措施时,在未发现技术标准方面有任何实际问题的情况下,将有些非欧盟国家供应商列为高风险企业。在网络安全审查方面,欧盟虽未明确点名将中企列为安全威胁,但对中企持保守和谨慎态度,将给欧盟带来时间和机会成本,影响通信市场活力和供应链全球领先性,是一项“双输”行为。建议欧盟应考虑遏制网络安全政治化倾向,为数字化领域在欧中企及其他外资企业创造更公平透明的监管和采购环境。

报告说,中国与欧盟都是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积极的支持者、拥护者和践行者,拥有相同的立场和目标,双方在该领域存在巨大的合作机会。部分中资企业在欧盟“绿色“市场面临进入障碍;由于双方标准不一致,及欧盟政府和企业有时不了解中国企业实际情况,使中国可再生能源和绿色汽车企业进入欧洲市场时遇到阻碍和困难。同时,中企也应更多将欧盟绿色政策视为机遇和发展契机,积极为欧盟提供绿色技术和产品。

报告说,欧盟叠加审查制度一定程度上影响中企投资的积极性、降低欧盟对中企的投资吸引力,进而对支持欧盟当地就业和税收产生消极影响。欧盟当前对华竞争意识、防范心理不断加强,发布了《欧中战略前景》 等文件对华进行重新定位,并出台多项措施加强外商投资和安全审查。目前存在的一些投资审查及招标采购流程及声明,使部分中企感受到处于相对劣势的竞争地位,一定程度损伤了其在欧发展信心。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在投资欧盟企业时,将面临三重审查,一定程度影响正常业务开展:一是反垄断审查,二是外商投资审查,三是外国补贴审查。一些中资企业将三重审查称为欧盟市场“三座大山”。类似规定的定性标准多于定量标准,尤其是在对中资企业有一些误解情况下,使得自主裁量余地增加。

报告还提到,中企在欧盟当地业务活动正朝更深层次、更多元化趋势发展,但对欧盟市场和政策的理解仍需努力。诸多在欧中企面临法规理解不透彻、交流沟通不畅、高端人才缺乏等阻碍,且在劳动许可、标准互认等方面存在困难,需要欧盟及各国政府响应和变革。 同时,在欧中企有待进一步融入本土化发展,以更加国际化长远眼光布局欧洲。

欧盟中国商会向欧盟机构和成员国提八大建议

此外,为实现欧盟营商环境有所改善且长期向好的目标,欧盟中国商会向欧盟机构和欧盟成员国提出了八条政策建议,呼吁欧盟为中国在欧企业创造更加平等营商环境,更好在全球动荡新时期为中欧双边合作注入新动力和稳定剂。

第一,建议欧盟与中国深化政治互信和政治决心,加强远景目标和政策规划对接,为中欧乃至全球经济提供稳定预期。

第二,建议欧盟携手中国合力推动全球疫后经济复苏,推动全球人人都能受益新冠疫苗等医疗公共产品,建立更完善的重大传染病全球响应防控互助机制。

第三,随欧盟5G布局进入关键时期,建议欧盟与中方展开网络安全互信对话,签署互信协议,避免网络安全泛化和政治化。建议欧盟以更公开、统一、透明的标准对市场中所有供应商平等审查和认证,不对特定国家或企业设立针对性标准或区别性执法。

第四,建议欧盟秉持公平、开放原则,抵制各种形式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欧盟及各国政府应增强对中企全面了解,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激励中企为欧盟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正在征求意见的欧委会外国补贴“白皮书”及相关立法,将提高外资进入欧盟市场成本,使程序更繁杂,建议欧盟机构做好充分的可行性评估。

第五,建议形成坚定而统一的立场携手中国政府果决推动《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谈判年内落地,迅速变协议为行动,继而转化为市场力量,为双方企业创造合作新机遇;同时,尽快启动《中欧自贸协定》可行性研究和谈判,共促双边经贸繁荣。

第六,与中国政府携手,共同与私营部门深化合作,创造性落实双方达成的经贸领域合作共识,推动多边合作平台建设,为中企在欧盟转型和参与疫后复苏计划提供便利。

第七,鼓励并接纳中资企业参与欧盟科技研发和产业标准制定,便于未来中欧使用共同标准,减少企业准入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

第八,与中方共同建立中欧青年商业领袖交流机制,开拓人文交流和推动民心相通新亮点,为长期深化中欧经贸合作关系准备未来,储备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