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值世界变局窗口期,下半年全球八件大事值得关注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0-07-01
分享        

2020年的前六个月,对世界上大多数人来说都是具有颠覆性的半年,也可能是他们有生以来所目睹的最魔幻时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再度调低增长预期,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出现4.9%的负增长。同时,全球已有超过1000万人口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无论是从社会和经济上,甚至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尽管未来的总损失尚不明晰,大流行带来的后果是灾难性的。在这个关键时刻,全球主要大国和国际社会必须表现出坚定信念,团结一致,加强协调,拯救世界。欧盟中国商会认为,在未来六个月内,以下八件大事(某些日期已定)值得关注。在全球变局窗口期,如果不受疫情的影响,这八件大事朝正确方向发展,这将为乱变世界带来福音。

期待已久的中欧峰会

2020年7月1日,德国担任欧盟理事会主席国。直到2020年12月,德国将主持理事会会议,并负责推进欧盟立法程序。正如在官方计划中宣布的那样,德国将集中精力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重启欧洲经济,加强社会凝聚力。德国还计划推动有关气候变化和绿色经济、数字化以及欧洲以外,特别是在周边地区行动能力的讨论。

德国计划主办中欧峰会,中方也给予厚望,期待两大文明、两大力量和两大市场能成为全球摆脱经济萧条的“双引擎。” 峰会原定于2020年9月14日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目前这次历史性高级别中欧全家福会议已推迟,尚未决定具体日期。尽管如此,此次活动的推迟并未影响双方对会议的重视程度: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在15年总理任期内访华次数远多于造访美国,她仍希望通过德国担任主席国期间的高级别会议加强欧盟与中国的联系。中国领导人也一再强调该政治议程的重要性。欧盟中国商会认为,如果届时双方最终敲定一项有雄心的全面投资协议和未来五年(2021-25年)的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为伙伴关系注入新动能和可持续的稳定性,那将是本次峰会最大的成果。

二十国集团峰会

早期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证明了多边体系在发挥作用,特别是应对像2008-09年金融危机这样的全球性危机时,新兴经济体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得到尊重,国际体系内的民主得到践行。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时,多边体系再次受到考验。G20峰会定于11月21日至22日在利雅得举行。峰会前,G20各工作组将分别举行主题会议,对表峰会成果。很多部长和工作组会议将在夏季和秋季举行,并伴有线上工作坊,如在利雅得关于世贸组织未来的倡议(6月25日)。

七国集团峰会

第46届七国集团峰会原定于6月10日至12日在美国戴维营举行,美国担任2020年七国集团主席国。因为疫情原因,美国提议将峰会改期至2020年9月,具体日期待定。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提议重新接纳俄罗斯,但遭到许多其他G7成员国的反对。他还提议邀请韩国、澳大利亚和印度,从而将G7变成G10或G11。峰会最终如何开,目前还悬而未决。

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领导人视频会议

法国总统马克龙提议通过视频会议组织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领导人工作会议,处理紧迫的全球性问题。中国和俄罗斯表示支持。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联合国日程满满。暑期结束后,大会将举行一次高级别会议,主题是“我们希望的未来,我们需要的联合国”,重申对多边主义的集体承诺。

第十三届亚欧会议

亚欧会议是一个亚欧政治对话论坛,旨在加强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和各种形式的合作。它汇集了51个国家和2个区域组织(东盟和欧盟)。第13次会议定于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在金边(柬埔寨)举行,主题是加强多边主义,促进共同增长。除ASEM13外,还将举办6个会外活动,其中包括第17届亚欧经济论坛(AEEF17)和第17届亚欧商业论坛(AEBF17)。高级官员会议务虚会于7月1至3日通过视频会议讨论亚欧会议筹备情况。第十三届亚欧会议将于2020年11月14日至15日在线下举行。

欧盟跨年度预算和欧洲未来会议

2018年5月2日,欧盟委员会提出欧盟2021-2027年长期预算初稿,即所谓的跨年度预算框架(MFF)。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欧盟委员会于2020年5月27日修订了其提案,公布了修订后的18500亿欧元的预算框架,包括2021-2027年1100亿欧元的长期预算修订案,以及“下一代欧盟”计划下7500亿欧元的临时增资。

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正在研究这一提案并提出修正案。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将向欧盟领导人提出一项建议,供2020年7月17日至18日的欧洲理事会会议讨论。欧盟三大机构(欧盟委员会、欧盟理事会、欧盟议会)和欧洲理事会(由所有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组成)必须在2020年12月底之前就2021-2027年预算达成一致。

2019年7月,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提议召开一次关于欧洲未来的会议,以回顾欧盟的现状及其机构和政策的必要改革。原本,会议原定于5月9日《舒曼宣言》发表70周年之际启动,届时既有网上咨询,也有公民集会。会议将持续两年,直到2022年5月。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杜布拉夫卡·什维卡将领导会议的组织和工作。他表示,由于冠状病毒的流行,会议将至少推迟到9月。

美国大选

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定于2020年11月3日举行。根据该国的选举规范,公民投票给总统选举人,而选举人将在2020年12月14日投票选出新的总统和副总统,或重新选举现任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和迈克·彭斯(Mike Pence)。特朗普于2020年3月17日成为共和党候选人。在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4月份暂停竞选活动后,前副总统拜登(Joe Biden)有望成为民主党的候选人。 

中国“十四五”规划

今年是中国实施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的最后一年,根据先例,“十四五”规划草案应在今年下半年准备就绪,在明年年初的全国人大会议由全国人大代表审议并投票通过之前,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预计今年消除绝对贫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1万美元的门槛,进入了后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阶段。在这种背景下,为这样一个拥有14亿消费者的成熟市场制定的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有望对世界带来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