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中欧商业对话” 启动,首场激辩欧盟投资审查新规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0-06-27
分享        

6月26日,欧盟中国商会在线上启动“中欧商业对话”(China-Europe Business Dialogue)系列活动,旨在就中资企业所关注的欧盟市场重要经贸议题与欧方伙伴展开坦诚深入对话,弥合理解鸿沟。首场活动邀请了法务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就欧盟规制环境,特别是欧盟投资审查制度,表达中资企业的诉求和关切,推动改善欧盟政策环境,建立更加紧密的中欧经贸关系。

欧盟中国商会启动该对话平台将有助于落实近日中欧领导人达成的共识。6月22日,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主持了第二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方式会见了欧盟两位主席。

26.png

6月26日,欧盟中国商会在线上启动首场“中欧商业对话”系列活动。(欧盟中国商会供图)

在对话活动上,中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处夏翔公使和中欧论坛发起人高大伟教授进行了主旨演讲;六位法律专家和企业家就欧盟投资审查制度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度对话。欧盟中国商会会长、中国银行(卢森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红和国际问题评论员、布鲁塞尔新视野项目负责人Shada Islam分别主持了主旨演讲和对话两个环节。

中国驻欧盟使团陈翔参赞、吕波参赞和蔡亮副处长,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曹文处长,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赵立军处长以及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联络人张建宇博士等来自中欧双方的政府、企业和其他方面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视频交流活动。

在演讲中,夏翔公使指出近日的中欧领导人会晤和会见达成了许多共识,明确了“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发展方向和当前中欧务实合作的重点任务,也指明了中欧合作的重要原则和中欧对多边主义的一贯支持,这些共识为中欧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虽然长期以来中欧双方经贸关系进展不错,但欧盟自去年对中国重新定位,将中国作为“制度性对手”政策化的速度正在加快,保守内顾倾向和趋势非常明显。夏翔在演讲中称当前欧盟的政策走向让中国企业和资本担忧。

夏翔说,中国坚定的改革开放已经让许多欧洲企业受益,也希望欧盟能同样保持贸易和投资市场开放,放宽对华出口限制,便利双边高技术贸易,在平等互惠和相互尊重基础上更好实现中欧合作互利共赢,为中欧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周立红会长在主持会议时也表达了同样的关切。她说商会及其会员感受到欧盟有“关门”倾向,有走向保护主义的苗头,有过度规制的风险。而关门倾向、保护主义苗头和过度规制风险已经在中资企业和潜在的投资者中产生了负面的心理,因此她担心一些中资企业对欧盟市场失去信心,而潜在投资者或望而却步。她代表欧盟中国商会提请欧盟机构及其成员国高度重视这些趋势。

周立红说,在当前这样一个历史性关键时刻,欧盟中国商会宣布启动中欧商业对话(China-Europe Business Dialogue),精确设置议程,弥合中欧理解鸿沟,做大理解增量,以期欧亚大陆东头和西头的两大文明和两大力量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把两大经济引擎的潜力挖掘出来,贡献于近19亿人口的两大市场,造福于人类。

27.png

6月26日,欧盟中国商会在线上启动首场“中欧商业对话”系列活动。(欧盟中国商会供图)

——在全球变局中,中欧加强合作是共识

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教授在演讲中指出他坚信全球化不可逆转,世界不会进入新的冷战,包括中美之间的“脱钩”,在他看来非常值得商榷,不可能成为一个绝对的脱钩;中欧之间的合作充满了竞争,但是合作高于竞争,共识大于分歧,因此在欧洲和中国之间更不可能出现冷战。

高大伟说,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比2008年更为严重的危机,已经在许多领域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而我们必须将这场危机转化为机遇,将中欧之间的合作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他指出中欧在文明交流、生态文明、绿色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5G、互联互通和非洲发展等领域将会加强合作。

布鲁塞尔新视野项目负责人Shada Islam在主持时指出,受到破坏的多边主义和中美贸易战已使世界充满了挑战,而疫情的暴发更是使我们面临更多的困难。她说6月22日中欧领导人会晤非常重要,双方将共识和分歧阐述得非常清楚;另外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中欧领导人对双边关系仍然强调合作,她坚信中欧仍有许多合作机会。

华为欧洲公共关系事务副总裁孔瑜说中欧在跨境、跨部门、跨国家合作的深度已经达到一个新水平,为中欧双方创造了很多福祉;目前,数字化和绿色发展是中欧合作的两大引擎,中欧信息通信技术合作是华为坚持全球化实践的根本。

但他也对大趋势表示担忧:今天的人类拥有史无前例的财富和科技创新能力,但非常不幸的是,我们没有加强协作,相反,我们有时会产生并扩大分歧。他主张在这个困难时刻进行合作和对话,而非放大彼此之间的差异;我们需要不是改变差异,而是找到共同点,尊重分歧,共同前进。

28.png

6月26日,欧盟中国商会在线上启动首场“中欧商业对话”系列活动。(欧盟中国商会供图)

——中资需积极应对欧盟投资审查制度

Jacques Buhart是MWE律师事务所法国的创始合伙人,他在研讨环节重点介绍了法国和德国关于外资投资审查制度的最新法规变化,指出德法两国在欧盟的投资审查新规影响下,各自的投资监管和审查均有更加限制性的规定出台;但实践中,法德两国政府审查制度下的审查重点主要集中于对高端技术、知识产权和国防利益及国家安全的保护,法国政府还会额外考虑保证就业的因素。两国审查的实质并非为了将外国投资者拒之门外。

他说,德国经济事务和能源部将有权对非欧盟国家投资者针对敏感行业上市与非上市公司超过10%的直接或间接股权的投资进行审查。法国对非上市公司的限制为25%。他进一步表示,目前推出的措施无疑将进一步增强对外国投资的审查,但最终这些措施在实践中的具体运用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上海临港集团海外总部总经理、比利时泽布鲁日现代产业园董事长杨菁指出,我们从《外资审查法律框架草案》中看到欧盟的外资政策仍然不稳定、不透明;因缺乏对中国企业经营方式的了解,过度规制化导致了各种隐形壁垒的大量存在。此外,在资源配置竞争、政府补贴透明等方面也存在不公平对待,而滞后的操作严重影响到企业的投资效率,甚至产生大量的成本,从而进一步扩大了投资风险,降低了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投资愿望。

杨菁说,在6月22日会晤上,双方领导人均表示要把“后疫情时代”的中欧合作关系推向前进,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使中国和欧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双引擎”,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因此她建议欧盟应积极打造充分公开的竞争市场,尽快形成非常明确的政策措施与法制边界,在符合商业逻辑的基础上建立无限趋同的投资规则,体现更高层次真正意义上的公平竞争,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实现发展共赢。

荷兰凯拓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Job Bezemer介绍,虽然国际社越来越难接受来自“非西方”的外国投资,但荷兰政府认为不应该存在大规模对外国直接投资的限制。当然,从国家安全和反恐的角度,荷兰政府会据此进行投资审查。Job Bezemer说荷兰仍然非常欢迎外国的直接投资,但电信和能源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可能需要进行审查。

Pieter Van den Broeck是比利时Monard Law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他主要对欧盟自2020年10月11日起在所有成员国实施的外国直接投资安全审查法规做了介绍。欧盟该法规在各成员国审查制度的基础上,规定了信息共享,以及其它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可以对某项外商直接投资交易提出意见的机制。

负责国家层面审查的成员国在最终决定时需要考虑这些意见。这会导致中国并购欧盟企业增加交易复杂性,但他提出复杂性并不代表不可能。另外,他还介绍了外资审查在各国开始趋紧的趋势,一些原来没有建立审查制度的国家也开始考虑设立审查制度(如比利时等)。

德国中国商会干事长段炜指出,德国几年时间内连续修改对外投资条例和对外投资法,不断提高非欧盟企业投资德国的门槛,并积极推动在欧盟层面同时缩紧投资政策,我们对此不能理解。他介绍说,2019年4月生效的《欧盟外资审查条例》首次在欧盟层面构建起基于安全或公共秩序的外资审查框架,使得外国直接投资面临更加牢固的审查基础和更加严密的审查网络,标志着欧盟外资政策和规则趋向阶段性保守。他说,《欧盟外资审查条例》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中国量身定做的,其潜在影响主要体现在审查因素的泛化和认定标准的模糊增加了审查的难度和不确定性。

他说,看到最近欧盟包括德国在内对中国提出的诉求,基本没有发生变化,比如:对等市场开放、知识产权保护、强制技术转移和强制合资等,因此欧盟更需要加强“中国能力”建设,对中国的变化加深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