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会活动

欧盟中国商会主办中资在欧发展及中欧经贸关系前景座谈会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分享        

5月29日,欧盟中国商会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联合主办中资在欧发展及中欧经贸关系前景视频座谈会,十余位企业代表交流发言。欧盟中国商会周立红会长主持会议;中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处夏翔公使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张琦部长做开场发言。

欧盟中国商会副会长、中国三峡(欧洲)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胜亮,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欧洲代表处总代表商治中,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欧洲)总经理张卫,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欧洲区域中心)副总经理王亚良,华大集团国际区域发展中心副总裁熊韬,临港海外发展(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临港海外泽布鲁日现代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菁,比亚迪欧洲有限责任公司市场总监彭莹莹,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国际投资部董事总经理李璟,德国中国商会干事长段炜和匈牙利中资企业商会会长李俊彦等先后发言。就当前在欧投资面临的困难、欧盟的最新政策趋势、后疫情时代对欧投资前景和中欧经贸合作关系走向等话题,他们与智库专家进行了交流对话。

中国驻欧盟使团鲜伟怡公参、政治处史玮参赞等外交官,对外经济研究部全体成员和企业代表30余人参加座谈。 

张琦部长在讲话中感谢中资企业代表的真知灼见。她认为在历史性艰难时刻,尤其在大的国际环境不确定性显著增强的情况下,在欧中资企业和商协会既要关注企业自身的发展,还要积极维护双边关系,实属不易。研究中欧经贸合作是国研中心外经部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后疫情时代国际秩序重塑的大背景下,中欧关系的健康发展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张部长期待与欧盟中国商会继续以多种方式加强合作,及时了解更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发挥智库的作用,促进双边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

中国驻欧盟使团夏翔公使感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组织专家参会,倾听企业声音,深入了解在当前疫情下,中国在欧企业面临的问题。他认为疫情对欧洲的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对双方经济、双边经贸关系均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在欧洲的中资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他希望智库为中资企业在欧洲的经营、长远发展多给予智力支持。

在主持座谈会时,周立红会长指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国家高端智库,欧盟中国商会在历史性的关键时刻应运而生,肩负重要使命,双方加强合作将有助于商会发挥更大作用,有助于促进中欧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

周立红说,这次新冠疫情危机是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和难民危机之后,欧盟在十余年之内遭遇的第四次危机。危机的深度和衰退的深度史无前例,前景的复杂性、敏感性和不确定性与日俱增,这就是中资企业目前面临的生态环境的最基本特点。

周会长说,今年逢中欧建交45周年,也是中国外交的欧洲年,欧盟中国商会和中资企业会员期待中欧双方领导人能够继续为全球的不确定性注入坚定的政治意愿,进一步稳定中欧合作的基本盘,恢复价值链和供应链,贡献于世界经济复苏。而中资企业和欧盟中国商会将继续发挥民间作用,一方面创造性地深化在欧洲的业务,为欧洲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高端智库合作,携手推动中欧合作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