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商会活动

欧盟中国商会召开首届全体会员大会,张明大使与会祝贺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分享        

5月18日,欧盟中国商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第一届全体会员大会。周立红会长向大会做年度工作报告,并提出“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专业打造中资新平台,精心建设欧盟朋友圈”的工作总思路。大会按照章程规定审议并表决了商会工作报告和相关重要事项,多位会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1.jpeg

5月18日,欧盟中国商会以网络视频方式召开第一届全体会员大会。中国驻欧盟使团张明大使参加会议并讲话。(欧盟中国商会供图)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和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二级巡视员钱春莺女士视频参会,并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中国驻欧盟使团经商处夏翔公使,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曹文处长同时与会。

去年4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为欧盟中国商会成立揭牌,寄望欧盟中国商会做好服务、倾听声音、树立形象,打造中国的“金字招牌”。截至4月底,包括集体会员等各类欧盟中国商会会员已达 61 家,代表着近 1000 家在欧中资企业。

在讲话中,张明大使说,欧盟中国商会虽然刚满一周岁,但已经成熟起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卓有成效、远超预期,给他留下很深印象。

他指出,当前国际局势复杂严峻,欧盟经济面临衰退,欧盟内保护主义在抬头,关门的声音此起彼伏,我们又处在世界疫情的震中,中资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

张大使为中资企业鼓劲加油,他说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最需要坚强的意志力。他说,中资企业要看到欧洲是全球最发达地区,市场广阔,而中欧双方在稳步推进政治议程,中欧经贸合作的基本盘没有改变,双方密切联系的格局没有改变,因此,中资企业要更加持之以恒,深耕欧洲市场。

在谈及商会工作时,张明大使说,商会未来的发展与会员单位的发展息息相关,商会要继续努力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会员要热心商会事业,要像帮助自己一样去支持商会的工作,早日实现李克强总理的希望,打造中资企业在欧洲的金字招牌。

2.jpeg

在会议的闭幕环节,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二级巡视员钱春莺女士讲话(欧盟中国商会供图)

钱春莺巡视员代表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对欧盟中国商会第一届全体会员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说,一年以来欧盟中国商会建设与发展进入快车道,会员规模持续增加,不断为会员提供高质量服务,影响力不断提升。

钱春莺巡视员指出,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欧合作重要性更加突出,欧盟中国商会可以作为的空间更加广阔。她对欧盟中国商会发展提出三条具体建议:第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球境外商会打造标杆;第二,商会要继续做好传播工作,树立中国企业在欧良好形象;第三,商会及其中资企业要做好疫情应对工作,确保人员安全以及生产有序。

欧盟中国商会会长、中国银行(卢森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红对商务部、外交部等国家部委、中国驻欧盟使团以及全体会员单位对商会工作的持续关心和鼎立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中国银行总行领导层对商会建设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商会发展。在报告中,她全面总结了商会已开展工作,并指出下一步商会竭力为会员增值服务,同时尽最大可能建立欧盟朋友圈,增进他们对中资的认知,进而朝着互利共赢的方向建立桥梁,深化伙伴关系。

3.jpeg

周立红会长在会议上向大会做欧盟中国商会年度工作报告。(欧盟中国商会供图)

周会长说,我们需要不断壮大商会平台,扩大会员单位规模,整体提升中资企业和企业家在欧盟的能见度和影响力;全球地缘政治形势的急剧变化令人担忧,我们既要学习又要超越,既要保持定力,又要为不稳定和不确定局势注入信心和稳定力量。

周会长还指出,欧盟中国商会既要在短期内继续弯道超车,寻求发展突破点,又要从长计议,在中欧制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的背景下,制定自己的3-5年发展规划和2030年远景目标,要将定力变成雄心和行动,为中资企业在欧洲的发展建设新的机遇平台。

大会的报告和表决环节由欧盟中国商会副会长、中国三峡(欧洲)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胜亮主持。会员们审议并全票通过周会长所做的商会年度工作报告,以及新增付敬、潘治、郭昕为商会董事的提议;审议并全票通过商会秘书长郭昕所做的2019年度财务及2020年预算报告和商会章程修改报告。

27797_700x700.jpeg

会员代表表决通过商会工作报告和其他重要事项,并就今后工作进行交流。(欧盟中国商会供图)

商会副会长、中远海运(欧洲)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戟主持了会员交流阶段发言。中国工商银行(欧洲)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飞,华为欧洲公共事务副总裁孔瑜,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欧洲代表处总代表商治中,比亚迪欧洲有限责任公司市场总监彭莹莹和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事业部副总裁兼东南总部总经理陆阳等先后就商会已开展工作和未来发展路径发表了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