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欧盟遭遇深度衰退,复苏充满不确定性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0-05-08
分享        

编者按:欧盟机构5月6日发布长达200多页的《2020春季欧洲经济预测》报告。欧盟中国商会研究团队翻译了该报告的“概述”部分,以便读者快速了解欧盟机构如何判断疫情下的欧盟和世界经济形势。时间仓促,错误在所难免。敬请批评指正。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以及相应采取的必要封城(国)措施极大地扰乱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经济运行。全球需求、供应链、劳动力供应、工业产出、商品价格以及外贸和资本流动受到了全面冲击。新冠疫情打击了正处于温和轨道、仍易受新冲击影响的欧洲经济。今年年初欧洲制造业和外贸刚刚显示出触底反弹的迹象,而新冠疫情的到来扼杀了这刚刚萌生出的欧洲经济走出低谷的希望。鉴于这场前所未有的全球性冲击的严重程度,欧盟已进入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29.jpg

欧洲经济专员Paolo Gentiloni于2020年5月6日出席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European Commission/Handout via Xinhua)

实时数据显示,在过去几周中,欧洲的经济活动以超乎寻常的速度下降,这归咎于大多数成员国在3月中旬为应对疫情而采取的封城(国)措施使经济陷入休克状态。据此预计2020年上半年的经济产出将崩溃,大部分经济收缩会发生在第二季度。预计此后经济将出现好转,前提是(i)防疫措施会逐步取消,(ii)在放松这些措施之后,疫情仍将得到控制,并且(iii)成员国和欧盟采取的史无前例的货币和财政措施能够有效缓解危机带来的直接经济影响并有效限制对经济体造成的永久性损害。

30.jpg

来源:European Economic Forcast

根据这些良性假设,预计欧盟今年的GDP将收缩约7½%,远高于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水平,2021年欧盟GDP预计将反弹超过6%。然而,这样的反弹将使欧洲经济在此预测周期末比秋季预测的经济产出水平下降约3%。预计投资规模也同样会比秋季预测的数字低约7%。明年,欧盟的就业人数将平均比2019年减少约1%。较低的就业和投资水平会减少潜在产出,而就业、收入和销售领域达到历史新高的不确定性也将在一定时期内推迟需求。这意味着经济恢复只会平缓进行(呈“ U形”)。疫情的不确定性仍然巨大,而且与支持该预测的基线情景分析不同的假设也会导致迥异的结果。

此次新冠疫情危机是一次波及所有成员国的对称性冲击。成员国间牢固的经济联系正在加剧总体供需冲击。所有国家完全复苏几乎无望,同时危机的影响和成员国摆脱危机的方式将出现不平衡。各国的恢复程度将不仅取决于疫情的严重程度和防疫措施的严格程度,还取决于各国特定的经济风险暴露和初始条件,及其政策空间所允许的可自由支配的应对政策。由于成员国间很强的相互依存性,某一国家不彻底的复苏将波及到其他所有国家,并阻碍世界各地的经济增长。

随着新冠病毒在世界范围内肆虐,许多政府被迫采取极端的预防性公共卫生措施,以挽救生命并防止医疗卫生系统超出负荷。这些措施使经济生活无法正常继续,经济大面积停摆,并破坏了年初呈现的全球经济触底反弹的态势。这场危机还引发了石油和许多其他商品价格的崩盘和金融动荡。这使得商品出口国以及持有以美元计价的高额债务的新兴经济体都深受其害。预计这三重冲击的组合将使全球经济在2020年上半年陷入严重衰退。然而,各主要经济体采取了大规模的卫生和宏观经济政策措施来遏制疫情并限制其对全球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抑制全球经济走向严重的暂时性衰退。总体而言,今年全球GDP(除欧盟外)预计将萎缩约3%,比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下滑幅度更大。2021年预计将反弹5%,这意味着全球产出应恢复至2019年水平以上,但仍远低于2019年秋季预测的水平。

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预计都将在今年陷入衰退,但各个国家和地区经济活动的复苏将是渐进的和不平衡的。对于欧盟外的大多数发达经济体而言,这波反弹预计不足以使其产出在预测期结束之前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中国的增长动力预计会“正常化”,而拉丁美洲、中东和非洲的好转势头则有限。而许多新兴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应对这种规模的健康危机的能力有限,其吸收宏观经济影响的政策空间也有限,其受到的经济冲击预计也更加持久,因为商品价格上涨和金融状况收紧的低迷前景会进一步恶化。

在去年由于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上升而近乎陷入停滞之后,今年世界进口规模(除欧盟外)可能会下降10%以上,这是由于伴随着今年上半年全球范围采取的封锁措施国际贸易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崩盘。假设这些措施将逐步取消并且全球需求得到恢复,那么货物贸易预计将在下半年开始反弹;服务贸易,特别是旅游业的反弹速度则会相对缓慢。明年,预期非欧盟国家进口将增长约6¾%,接近全球经济活动的步伐。出现更大反弹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不会减弱,全球大流行危机预计将对全球价值链造成一些永久性破环。

新冠疫情的冲击已席卷了全球金融市场,该病毒在中国以外的传播导致3月份突然需要重新界定风险,同时避险天堂主权债券收益率下降。当新冠疫情出现严重影响欧洲大陆势头之时,欧洲风险较高的细分市场,例如股票和高收益公司债券,就受到了打击。这导致了自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快的市场抛售,反映出经济前景和盈利前景迅速而急剧的恶化,也反映了非金融企业(NFCs)面临严重的流动性枯竭。在欧元区主权债券市场中,核心国家与外围国家之间再次出现了差异,这表明投资者对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加剧,特别是在欧盟层面协调支持不足的情况下。

在全世界和欧盟区范围都对危机做出了迅速有力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应对,这些前所未有的措施遏制了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并减轻了流动性压力。在欧盟,政策公告促进了金融市场的稳定,企业和主权债务的利差收窄,股票市场在4月出现了反弹行情,尽管市场的反应也得益于报道表明新冠疫情已在一些国家达到峰值。在欧元区,欧洲央行从3月中旬开始采取广泛的货币和信贷政策措施。一个特定目标是确保流向非金融企业的(银行)信贷流,以防止暂时的流动性短缺演变为偿付危机。欧洲央行宣布的全球大流行紧急采购计划(PEPP)旨在防止信贷市场碎片化和货币政策传导受损。为应对这些流动性限制,欧盟成员国还实施了诸多流动性支持措施,例如对银行贷款进行部分或全部担保。这些流动性措施涉及欧盟GDP的22%,并由现有的欧盟预算工具进行补充,其提供的支持高达欧盟GDP的约4½%。

不仅在危机期间,而且在经济复苏时期,来自银行业的贷款支持都是至关重要的。但是,银行尤其容易受到经济衰退的影响,因为可能面临更多的借贷人违约,加之体现在资产负债表上的证券价格也受到了冲击。自2月下旬以来,银行股价表现不佳正反映了这种担忧。但是,由于欧洲各银行在过去十年中大大巩固了其资本地位,因此它们应该具有足够的弹性以承受大规模的经济衰退。总体而言,广泛的政策措施被认为将在很大程度上有效地保护企业界今年免受破产的影响,并且随着经济复苏的发展势头,明年的贷款流有望再次增长。

除了正在发挥稳定作用的政府消费和公共投资以外,所有需求组成部分都会遭遇疫情的重创。多年来一直作为欧洲经济增长支柱的私人消费,今年预计将在欧盟区和欧元区收缩约9%。但是,这种急剧下降预计主要集中在本季度,因为缺乏消费机会会导致“强制储蓄”。一旦取消遏制措施,预计个人消费将很快开始恢复。但是复苏将是不全面的,因为在旅行和娱乐服务方面的支出将会滞后,这是由于影响这些活动的限制措施可能会持续更长的时间,并且为保护就业和工人收入而采取的财政措施只可能限制而不是阻止今年家庭购买力的下降。此外,就业和收入前景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导致封锁结束后预防性储蓄保持比危机前更高的水平。

商业投资可能会在今年遭受非常严重的两位数打击,因为许多企业,包括已经很脆弱的投资密集型汽车行业,正经历着一系列逐渐增长的供需冲击以及金融冲击。面对未来销售前景的不确定性加大,企业很可能会推迟甚至取消其投资计划。此外,在封锁期间缺乏收入可能会限制他们在短期内为投资项目筹集资金的能力,如果债务的增加触发了去杠杆化的需求,那么这种情况甚至可能会持续地更长。预计经济影响也将导致产能利用率急剧下降,减少与产能扩张相关联的投资需求,并缩减资本存量升级的激励措施。一旦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不利影响减弱,投资应从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降低的不确定性和一定的利润恢复中得到支持。然而,欧元区和欧盟区投资预期反弹明年超过10%只能帮助收复部分失地。与2019年秋季预测的水平相比,预计欧盟的累计投资缺口相当于当前价格的近8500亿欧元,占欧盟GDP的6%。去年,欧元区出口商已经因国外需求疲软而遭遇困难,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了贸易紧张局势和加剧的贸易政策不确定性。自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人员、商品和服务自由流动的停滞导致外部需求产生了突然的、严重的和同步化的下降。由于欧元区在全球和欧盟内部价值链的参与度较高,欧元区预计将尤其受到影响。

因此,预计欧元区出口将在2020年下降约13%,随后在2021年会有接近10%的不完全反弹。而由于外国需求的持续疲软、生产和供应链的恢复可能出现的延迟,以及不确定性水平的不断上升,出现更为强劲的复苏的可能性不大。由于进口和出口预计将会并行,今年和明年净出口对欧元区和欧盟GDP增长的贡献应该相对较小。

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及采取的必要的防疫措施带来了严重的破坏,并彻底改变了欧洲劳动力市场的预期,而欧洲劳动力市场直到2020年初都处在扩张时期。已经实施的国家政策措施,例如工人的短期工作计划、自雇人员的工资补贴以及公司的流动性措施,限制了抗疫期间的就业损失,并确保一旦放宽限制措施工作就可以得到顺利恢复。假设这些措施是有效的,由于工作时间锐减,今年的就业下降预计将得到控制,特别是在人数方面。但是仍然存在产生一些持续的负面影响(滞后)的可能性,特别是对于那些工作不稳定、经常被首批裁退的工人,以及无法找到第一份工作的年轻人群。预计欧元区的失业率将从去年的7.5%——十多年来的最低水平,上升到今年的约9½%,2021年会出现下降,但仍会高于疫情前水平。预计整个欧盟的失业率上升幅度将有很大不同,这不仅取决于政策措施的规模和有效性,也取决于现有的脆弱性(例如,高份额的临时合同)和不同行业的特性(例如旅游业)。

总体而言,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可能会对价格造成下行压力,因为较低的需求量的影响将大于供应链中断引发的价格上涨。欧元区3月份核心通货膨胀率的下降已证明了这一点。能源价格的急剧下跌也拖住了主要的消费者价格协调指数通胀。经济活动减弱使得企业从工资到价格的传递更加困难,加之不断恶化的劳动力市场前景限制了未来的工资增长,并转化为较低的国内价格压力,这将对未来的核心通胀造成压力。结合油价大幅下跌的假设,今年欧元区消费者价格协调指数通胀的预期已大幅下调至0.2%。预计到2021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1.1%,很大程度上受能源价格的积极基数效应的影响。

欧元区和欧盟区今年的总体政府赤字总额预计将从2019年的GDP占比0.6%激增至GDP占比8½%。这一大幅增长主要反映了自动稳定器的作用和可观的自由支配财政措施。预计2021年,由于预期的经济活动反弹以及应对新冠疫情危机而采取的大部分临时措施取消,欧元区和欧盟区的总体赤字将下降至GDP的3½%。欧元区总的债务占GDP比重自2014年达到顶峰以来一直处于下降趋势,预计2020年这一比重将达到接近103%的新峰值,2021年则减少约4 个百分点,这一预测建立在无政策变化的假设上。

鉴于与新冠疫情暴发相关的可自由支配措施,欧元区的财政力度预计将在2020年得到刺激扩张,而根据无政策变化的假设,采取的这些可自由支配措施大多数将在明年中止。在一些成员国中,甚至是那些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成员国,有限的财政空间预示着政策应对措施会比其他地方更为冷淡。考虑到新冠疫情暴发引起的经济冲击、欧洲央行随后采取的一系列宽松措施以及长期通胀预期极为有限的增长,实际的短期和长期利率在预测范围内应仍明显处于负值范围。

此预测的风险非常高,而且集中在下行层面。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可能演变得比预期的更为严重、持续时间更长,这就需要比本基线情景假设更严格、更持久的遏制措施。若如此,将导致更糟糕的结果,正如本报告中的情景分析所示。如果今年晚些时候出现第二波感染,那么这样的糟糕情况就会出现。

由于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一些成员国正是那些应对政策空间最小的成员国。因此,如果国家应对政策的协调不充分或欧盟层面没有有力的共同对策,各国之间的分歧可能会变得根深蒂固。这可能会扭曲内部市场,并最终威胁到欧元区的稳定。
在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期间还可能引发人们对全球价值链和国际合作的态度更加剧烈和持久的变化,这将对像欧盟这样的开放经济体造成特别的打击。在欧盟内部,疫情还可能留下永久性的伤疤,例如大量破产案和劳动力市场滞后效应增加,这些都是未列入基线情景考量的。

实行新关税的风险仍然存在,这可能会对商业投资计划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即使欧盟与英国之间达成自由贸易协定,接近结束欧盟与英国之间的脱欧协议所预见的过渡期也会抑制经济增长。这将特别影响到英国,当然还有欧盟,尽管程度较小。

下载报告全文,请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