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商会新闻

中国与欧盟: 风雨兼程,共创繁荣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0-05-06
分享        

欧盟中国商会寄语中欧建交45周年

1975年5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欧盟前身)建立外交关系。那个时代与如今截然不同:欧共体只有不到10个成员国;中国仍实施计划经济,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回顾过去四十五年,世界见证了两个奇迹般的变化:欧洲一体化的稳步推进和中国的高速发展。现在,欧盟成员国发展到27个,是世界上发达经济体最密集的地区;中国则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年将完全摆脱绝对贫困。

中国一直积极吸引欧洲企业来华发展;近年来,在欧洲的中国投资也迅速增长。双向投资和贸易巨量攀升,这推动着中欧各自实现人民富裕、经济繁荣和国家强大的目标。中欧这两支当今世界的重要力量,在过去几十年形成的相互依存关系,在各个方面为全球化进程做出了巨大贡献,成为时代的标签。

简而言之,开放包容精神使中欧关系更加紧密,且成就了各自奇迹般的发展,这也是中国企业在过去几十年传承的宝贵财富。然而,中欧建交45周年正逢全世界与正在蔓延的新冠疫情大流行作斗争的艰难时刻。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清晰地认识到,双边及全球合作对于应对目前影响全世界的重大挑战尤为关键。在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欧盟和中国迅速通过捐赠和援助的方式相互支持,再次表明了抗疫需要共同行动,合作才能使我们更加强大。
欧盟中国商会及其成员欣赏双方在过去45年以及近几个月的艰难时期为维护战略伙伴关系和合作精神所作的努力。中资企业对中欧领导人推进合作充满乐观和希望,合作使中欧关系在顺利时期保持繁荣昌盛,在困难境遇下迸发活力和韧性。
当前,世界处于十字路口。

清晰的视野、坚定的决心和政治意愿至关重要。疫情和衰退不是敌人,倒退才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令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在全球遭遇困难和挫折的时侯,中欧领导人一再传递强烈的信息,在坚持全球化和多边主义原则的同时,深化伙伴关系,维护国际合作,支持彼此的发展议程。

在欧中资企业将共同努力,致力于将合作意愿转化为行动,深化中欧关系,实现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