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最新资讯>视频图片

中欧机遇之桥 -- 欧盟中国商会揭牌一周年之际

来源:欧盟中国商会| 发布时间:2020-04-08
分享        

中欧机遇之桥--欧盟中国商会揭牌一周年之际

千百年前,丝绸之路和地理大发现的开拓者们各自书写着中欧经贸交流的开篇之作。

新中国成立之后,特别是中国在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的国策以来,中欧积极续写着合作新篇章。

但中国企业在欧盟快速发展确发生在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到2019年底,中国对欧直接投资超过1000亿美金,是2005年的130倍。

中国企业与其欧洲伙伴深深嵌入到了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之中。

为进一步推动对欧投资,中国银行(卢森堡)有限公司、中国三峡(欧洲)有限公司和中远海运(欧洲)有限公司在2018年发起注册成立欧盟中国商会。

2019年4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为欧盟中国商会揭牌,并嘱商会要做好服务、倾听声音、树立形象。

在最近会见欧盟中国商会会长周立红时,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说:“一年以来,商会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超出预料。”

现在,商会会员共计61个,包括中国在主要欧盟成员国的商协会成员,覆盖近1000家中资企业。

如商会在其2019年10月发布的旗舰报告中所叙,在欧中资企业为欧盟创造了数百万直接和间接工作机会,提升了欧洲人民的劳动技能,推动了创新发展。

为增进相互理解,商会与不同利益攸关方进行对话。商会建立了网站,开通了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平台,发布政策简报、调查报告等研究型成果。商会还传播会员的诉求:如商会调查结果所示,欧洲市场有许多玻璃门和弹簧门。

两个商会会员中就有一个抱怨他们在欧洲遭遇运营困难;与2018年比,超过六成的会员在2019年营收零增长。

周立红会长说:“我们商会的目标是尊重欧盟多元文化,共同创造繁荣。我们珍视基本市场原则,与欧洲伙伴一起成长。”

最近,商会成员与欧洲伙伴携手抗击新冠疫情很好地诠释了商会的愿景。当中国被疫情所困时,我们共同闻令而动,据不完全统计,捐资了价值万300万欧元的医疗物。

我们为欧洲不断恶化的疫情担忧。商会及其成员一直在为欧盟及其成员国动员资源,目前已经将价值超过600万欧元的医疗物资运送到前方医院。

当捐资物资抵达意大利时,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致信欧盟中国商会秘书处表示感谢,他说:“...我们不能忘记。我期待大家更加明白在这个世界上我们命运与共。”

困难不断,障碍重重,不确定性倍增,这正不断改变着已充满挑战、但拥有19亿潜在消费者的中欧两大市场。

欧盟称其拥有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基因。因此,我们已准备好继续开拓欧洲市场。在应对共同挑战的同时,我们也意识到欧盟推进绿色和数字化增长转型带来的合作机遇。

我们也需面对现实,始于一年前开始运行的欧盟中国商会还在婴儿期。

为加速成长,我们正在建立扁平、高效而负责的秘书处。我们在吸纳积极的会员加入商会,贡献资源和智慧,成就中欧合作。

在艰难的历史性时刻,我们与欧洲伙伴共同行动,至关重要。

习近平主席最近在与欧盟领导人进行电话外交时,谈及中欧要合作确保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的稳定。

为达此目标,欧盟中国商会成员和欧洲合作伙伴可扮演重要角色。

我们坚定地贡献于欧盟实现以绿色和数字化驱动十年黄金增长目标。

最后,欧盟中国商会瑾祝您、您的家人和朋友:安全!健康!